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起义纪念馆办动物标本展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53 中国消费网

  承载了近百年广州历史的广州起义纪念馆直到今天依然触动着人们对往昔峥嵘岁月的回忆。因此当看到橱窗内陈列的动物标本时,一些带着孩子参观的广州家长们一边心中隐隐作痛,一边质疑为何一家全国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租场地办商业性展览?

  据《广州日报》报道,上周日,广州纪念馆中楼的四个小展厅的橱窗内看不到广州起义的相关陈列,却摆着各类动物标本以及乌龟、四脚蛇等小型的水生动物。

  当日花了15元门票钱领着孩子参观的不少家长对于纪念馆不陈列文物和图片,却将场地出租给其他公司办展览的做法表示不解。

  ■广州起义纪念馆:从不办商业性展览

  对于家长的疑问,纪念馆的上级单位,广州革命历史博物馆办公室的伍先生(音)告诉记者,动物标本展览是由广州市的几所小学结合学校生物课程学习举办的临时展览,不对外开放,只展示了两天就撤展了。至于15元的门票钱也应该是学校向学生和家长收取的,纪念馆只提供场地。伍先生强调,广州起义纪念馆从不进行商业性展览。至于此前办过的一些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或者公益性的展览是不收门票的。

  当问到为何纪念馆看不到广州起义的相关展品时,伍先生坦言,因为明年纪念馆将进行闭馆大维修,所以就把相关展品都收归到博物馆仓库中保存。展厅内确实没什么陈列品,预计维修将在2007年广州起义80周年时完工。有的单位就利用纪念馆闲置的这段时间办一些临时性的展览。对于伍先生的解释,广州市民张小姐并不以为然,她告诉记者,当日她看展览时就是在售票处花15元买的票,显然这个展览是“对外开放”的。

  ■年久失修,展览受限

  据了解,虽然广州起义纪念馆属于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又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但由于一些历史问题,影响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功能的发挥。首先,由于年久失修,纪念馆建筑属于危险建筑,受周围建筑和地铁修筑的影响,现在旧址大门已经出现下沉现象。伍先生说,因为担心二楼
天花
板会脱落伤人,只开放中楼的一层作为展厅,不到200平方米的展厅使得展品陈列很受局限,大量的“广州宝贝”都堆在广州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仓库内,需要展出时才拿出来,或者被借到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展示。

  广州起义纪念馆是以纪念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而建立的苏维埃政府旧址为馆址,使用范围包括院内大门、中楼和南楼。不久前有关单位把占用的北楼还给了纪念馆。据了解,目前相关的建筑维修、提高展览内容等方案已经上报给了有关部门。(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