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三峡游“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28 中国消费网

  在经过2002年的旅游高峰后,长江三峡旅游市场持续3年走低,预计今年游客总量为65万人次,比上年减少8万人次。

  据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燕萍介绍,自三峡工程开工后,长江三峡旅游市场基本以5年为一个周期,与三峡工程开工、大江截流、导流明渠截流等重大事件吻合。最高年份1997年为145万人次,其次是2002年126万人次,而在三峡工程开工前的1992年
,长江三峡全线游客只有40万人次。三峡游客中,外宾最多年份为2002年,达到22万人次,此后3年,外宾人数骤降,分别为3.8万人次、7.8万人次和15万人次,明年预计外宾人数将上升为20万人次,外宾结构中,以前以日、韩、东南亚为主,今年开始以欧美客人为主。

  构成长江三峡旅游线的5个重点景区中,小三峡、神农溪、白帝城、丰都鬼城的游客接待量今年都在下滑,唯独三峡坝区在坝顶开放、截流纪念园开园的刺激下,游客接待量比上年增长30%。

  张燕萍分析说,长江三峡旅游持续低迷,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神农架、武当山等周边旅游景点基础设施改善,较好地进入性分流了部分客流;二是旅游方式由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转化,对长期以观光见长的长江三峡产生影响;三是沿线旅行社、游船公司、重点景区仍然各自为政,缺乏统一有效的市场营销;四是“告别三峡游”影响仍未消除,“新三峡”概念尚未深入人心。(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