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业内人士提醒:居民腌制咸菜应留意用盐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2:22 新华网

  新华网 呼和浩特11月26日专电(记者 任会斌)作为佐餐佳品,咸菜颇受国人喜爱。冬季是腌菜的好时节,因贪图私盐便宜,不少城乡居民购买私盐腌菜。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说,长期食用劣质私盐有害身体健康,建议广大城乡居民腌制咸菜应留意用盐安全。

  据内蒙古盐务管理局运销处处长梁津松介绍,私盐是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或是未通过盐务部门的购销渠道而擅自生产、销售的盐。私盐主要是工艺、卫生不达标的小盐场、作
坊或非法窝点加工生产,产品质量低劣,不含碘或碘含量极少,不符合国家食盐的生产、销售标准。

  使用私盐危害很大。据了解,长期食用私盐容易诱发地方性甲状腺肿,处于哺乳期的女性缺碘还会影响胎儿发育,导致儿童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的甚至导致痴呆等疾病。

  为确保城乡居民用盐安全,我国对食盐的生产、批发、销售有严格规定,禁止私自出售粗盐、散装盐和非加碘盐。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私自生产、贩卖未经精加工的劣质盐和非碘盐,有些甚至还将工业用盐当食盐出售,置人们的健康于不顾。

  梁津松处长建议说,为保证家人的身体健康,城乡居民应拒绝私盐,从正规商家购买加碘精盐腌菜,以免因小失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