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IC卡取代纸板月票方案起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 张敏) 23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公交集团新车交接仪式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北京将不会取消公交月票,明年上半年公交IC卡开始推行,以取代现行的纸板月票。此消息一经公布,引起广大市民尤其是低收入阶层百姓的普遍关注,人们议论纷纷。

  而记者从有关部门得知:如此关系群众利益的重大事情,政府并没有事先征询群众意
见。“这完全是政府行为。”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

  人们议论的焦点是:虽然不会取消公交月票,但用IC卡取代现行的纸板月票,无疑是要取消月票,这样无形中增加了交通支出。

  2路公交车的售票员杨师傅对记者说:“从总的形势看,公交月票‘下岗’是大势所趋。但用IC卡取代纸板月票涉及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实施时应该反复推敲论证,征询乘客及各方的意见,更应该召开‘听证会’”。

  “听说以后乘公交车用IC卡了,乘坐一次公交车刷一次卡可能是0.8元钱,一天只坐一次车,一个月就花24块钱,如果一天坐两次车就远远超过30元的月票价钱了,我可舍不得用IC卡!”今天上午,一位常坐60路公交车的退休工人告诉记者。

  “干脆以后少出门,少坐车,也别去爬香山了。”在27路车站等车的几位老年乘客说。

  随着北京市

城市建设的发展,在城里工作,而居住在三环、四环以外的上班族越来越多,他们对“用IC卡取代现在纸板月票”也有想法。

  “我每天上班要倒三次公交车,一天来回就刷6次卡,支出太高。”一位家住

天通苑、上班在市中心的普通干部算计着他的乘车费。

  据了解,北京市有3000多万流动人口,其中,80%的低收入人群和外地务工人员靠乘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

  很多市民委婉地表示,希望用IC卡取代纸板月票的做法能循序渐进,不要一刀切,让大家有个适应的过程。

  针对月票改革方案,吉林说,目前方案尚未最后敲定,月票方案中有对老年人、学生实行优惠的考虑,相关的方案还在最后论证。

  同时,

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的改造,将到2007年底全部完成。明年将可能在地铁1、2号线采取手持刷卡的方式检票,相关方案仍在论证。

  “最终是否取消公交月票,将由北京市发改委对外统一发布。”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这样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