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十城市部分干洗店用有害溶剂 行业法规监管空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32 法制日报

  四氯乙烯是一种有毒溶剂,若长期使用将对人肝功能造成损害,还可能致癌。然而,媒体从广东、上海、吉林、南京、郑州等地质检部门和洗染行业协会了解到,全国各地干洗业大部分都在使用四氯乙烯作干洗剂。本报记者在调查四川省成都市干洗店老板因四氯乙烯泄漏中毒事件时发现,对于干洗店使用何种干洗剂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为此,记者在11月18日至20日走访了成都市质监局、工商局、安监局等多个部门,却没能找到一个直接监管部门。

  张晓东 胡强

  现状

  用什么干洗剂无人过问

  事故发生在11月14日晚上。

  开干洗店的郭先生和妻子徐女士打开干洗机为顾客洗衣服。洗涤过程中,徐女士觉得“特别想睡觉,眼睛看东西是花的”,后来,竟在不知不觉中昏迷过去。当徐女士苏醒过来时,看到丈夫也昏倒在地上。经检查,她发现是干洗机里的四氯乙烯溶剂发生泄漏。

  事情发生后,成都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四氯乙烯是一种有毒溶剂,长期使用可能致癌。

  据

化工专家王子镐教授介绍,用四氯乙烯干洗时,应使用封闭型干洗机。

  受干洗店老板夫妇双双被四氯乙烯毒倒事件的影响,成都市干洗市场近来有点冷清。

  成都市人民南路一家名为“天天洗衣”的洗衣店老板对记者说:“我们用的就是四氯乙烯干洗机和四氯乙烯干洗溶剂,用了那么久,没有出现过中毒事故。四氯乙烯干洗溶剂的确是种有毒的化学品,但是只要烘干就不会对人体有害。”

  店老板说,目前成都市的干洗店基本上都在用四氯乙烯干洗机和四氯乙烯干洗溶剂,没有任何部门说四氯乙烯不能用。他表示,替代产品绿色石油干洗溶剂不但价格比较高,而且还需要更换配套的干洗机。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干洗店,但老板的警惕性都挺高,有的干脆说不清楚药水有什么成分,还有的说使用的是进口药水。

  金盾路一家干洗店的女老板称,目前还没有执法部门对干洗机和干洗剂提出特别要求。龙泉驿区的几家干洗店老板及小工也都称,他们已听说了“四氯乙烯可能致癌”的说法,但截至目前,干洗店能用什么或不能用什么干洗剂,确实没有执法部门前来过问。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四氯乙烯是否有毒他们大都表示不太清楚。有市民表示,现在干洗衣服已很普遍,其过程是否有毒,直接影响到百姓的生活安全,希望权威部门早日检测、发布结论,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无奈

  不属监管范围无管理依据

  那么,用四氯乙烯干洗衣服到底有没有毒?有没有单位对干洗后的衣服进行安全检测?干洗行业到底归哪一个执法部门监管?

  带着疑问,记者首先来到了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该局法规宣传处负责人称,质监局主要负责监管产品质量。由于干洗店属服务行业,按照有关规定及分工,干洗店并不属于该局监管范围。即便目前有消费者怀疑经四氯乙烯干洗后的衣服有毒,并投诉到该局,因为没有参考标准和依据,该局暂时还不能给出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检测结果。

  据介绍,针对干洗行业,目前国家有3个相关的标准,但3个标准都没有对“干洗店采用什么样的干洗剂及干洗机”做出明确的要求。

  在成都市工商局,法规宣传处有关负责人称,按照行政许可法及职能分工,工商局主要监管干洗店的不正当竞争以及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至于干洗店使用四氯乙烯干洗衣服后是否有毒,工商局没有相关检测职能和手段。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成都市卫生局卫生法制处处长申仲华。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干洗行业出台相关卫生标准。因缺乏管理依据,在日常执法监督过程中,执法人员主要监管干洗店是否违规堆放杂物等。至于干洗店使用什么样的干洗剂,干洗后的衣服是否危及消费者健康,卫生局根本没办法进行监管。

  在成都市安监局,该局

政策法规宣传处负责人称,按照安全法的规定,干洗行业还没有列入高危行业。因此,安监局目前还没有对干洗行业进行监管。该局危化处有关负责人同时称,因为目前国家并没有禁止使用四氯乙烯的强制性规定,干洗店使用四氯乙烯干洗衣服,并没有违反安全法。

  干洗溶剂会不会超标排放?四氯乙烯会造成环境污染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市环保局污染管理处有关人员表示,干洗行业是否污染环境、用四氯乙烯干洗衣服后是否危及消费者等,国家没有颁布专门的法律法规。因缺乏管理依据,目前成都市环保局还没有对干洗店进行环保检测。

  对策

  成立行业协会提交立法建议

  “四氯乙烯干洗剂”风波,引起了成都市消费者协会的重视。

  成都市消协组织专人对该市洗涤行业抽查、摸底后发现:约10%的干洗店,涉嫌利用“空壳干洗机”掩人耳目。有的干洗店,购买了已经不能使用的干洗机摆放在店内,背地里则请几名洗衣小工。至于采用什么样的干洗剂,各干洗店存在自己做主的状态。一些小型干洗店,投入成本极低,往往使用已淘汰的开放式干洗机,或者采用劣质干洗剂,容易出现干洗过的衣服上四氯乙烯残留量超标的情况。但普通市民对干洗机是否属于安全机型,较难作出一个清楚的判断。

  洗涤行业一直以来管理相对空白,准入门槛低。除了郊县及社区的小型洗衣房外,成都市上规模的干洗店已超过一千家。但截至目前,还没有洗涤行业协会。

  据成都市消协办公室负责人透露,目前,消协正在着手组建成都市洗涤行业协会。协会成立后将通过建章立制、推动行业自律来协助政府对洗涤行业进行规范管理。

  “然而,行业协会毕竟属于民间团体,对干洗店的监管不具备强制性。”据成都市消协有关人士介绍,1997年,成都市工商局等依据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成都市洗涤服务纠纷调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随着成都洗涤行业的发展,目前该《办法》已严重不适应实际需要。为此,成都市消协正组织专家着手完善该《办法》,以便尽早向市人大及市政府法制办提交“成都市洗涤行业管理办法”立法建议。

  对此,成都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员称,市人大及法制办一旦接到“成都洗涤行业管理办法”的立法建议,将立即着手论证其可行性及必要性。届时还可能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

  另据了解,目前成都有关部门已着手就“干洗店开业门槛”进行沟通,对干洗店开业设定前置条件。如达不到卫生、环保等安全指标,可能难以拿到营业执照。

  编辑手记  

    天冷了,干洗业又迎来了一年中的“春天”。然而,就在这个当口,却曝出了全国十余个城市都在使用“有毒干洗剂”的消息。不仅如此,“干洗变水洗”、“空壳洗衣店”、“纠纷难定责”、“赔偿标准混乱”、“乱贴绿色标牌”等“老大难”投诉问题又浮出水面。

  问题出现了,人们自然想到应该通过哪些途径解决。然而,记者的调查却令人吃惊:干洗业目前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涉及此行业的法律法规也处于空白状态。

  虽然有行业自律,但也只能是软性的约束。干洗业存在的这些现象,影响了干洗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由于相关法规和标准缺失导致这种损害得不到遏制不应当成为管理者旁观的借口。管理机关在执行现有法律法规的同时,别忘了还有发现其中不足、提出完善意见的义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