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限价首日本报记者药店追踪 药店基本不进限价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7:2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杜丁) 昨天是市发改委公布的52种西药和25种中成药的限制最高售价首日,但记者走访京城多家药店发现,公布的77种最高限价药品规格实在难觅,不少药店虽然有同样名称的药品,却因是另一种规格或剂型而不受最高限价限制。

  药品规格上有文章

  此次限价的77种药品包括清热解毒胶囊、六味地黄丸、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片等多种百姓常用药,记者昨日走访了利君堂、医保全新、金象大药店和嘉士堂药店等几家药店,发现市发改委最新公布的77种最高限价药品规格,多在京城药店找不到。

  记者昨天在位于地安门的利君堂药店看到,完全符合发改委规定的药品只有三种: 痹颗粒(6g/袋)、单硝酸异山梨酯片(40mg×20片)和谷维素片(10mg×100片),分别用于治疗关节炎、心脑血管病和神经衰弱三种病。而对于平时百姓常用药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等限价药的规格都大于现在市场所售的规格。

  记者看到,该药店销售的环丙沙星是0.25克×12片/盒,零售价格为每盒2.9元,没有市发改委公布的250毫克×60片/盒。据了解,实施最高限价的药品必须在名称、规格或剂型与规定的完全相符,否则将不受最高限价限制。

  药店不进受限药

  走了几家药店后记者发现,市发改委此次所规定最高零售价11.2元的240粒瓶装六味地黄丸浓缩丸以及10.4元72克瓶装六味地黄丸水蜜丸,在一般药店中未见销售。代替这种规格的是120丸瓶装六味地黄丸浓缩丸及360粒瓶装六味地黄丸水蜜丸,分别售价为每瓶15.8元及每瓶15元。

  而“100mg×50片装的氧氟沙星片”、“100mg×60片装的乙旋螺旋霉素片”,在一般药店只能见到12片装或24片装的规格。“这些规格的药品之所以没有销售,是由于这些药品的销售均要依医生所开的处方进行进货和销售。”利君堂药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些都属于抗生素类药,一般医生开处方也就是3-5天的量,50片、60片的量对患者根本就用不完,很容易造成药品的浪费及变成过期药。”另外,如6g装的归脾丸厂家目前已经很少生产了,早已让200粒的小丸药代替了。

  药品限价没感觉

  在记者的调查中,很多老百姓表示,药品限价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实惠,因为药品的品种很多,对77种药品限价只是杯水车薪。一位正在买药的大娘对药品限价的事情并不知情,她告诉记者,药品限价倒是没有感觉到,因为药品以外的花费一点都没有降低。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生产商为了避开限价,在药品中多加一种成分就成了复方合剂,不在限价范围内,打了政策的擦边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