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2:41 中国消费网

  中国因为北方而充满精血。不论是内蒙古草原深情的吟唱,还是天山南北牧场的欢歌,或是陕北黄土高原上悲亢的调子,都无不把五千年华夏大地的神情气魄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北方游走的路上,那不绝于耳的民歌是从不会停歇的,它会穿越在不同的风景当中,如火般烘烤你渴望热情的胸膛。

  主打歌

  《敖包相会》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呦,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呀,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只要哥哥我耐心地等待哟,我心上的人儿就会跑过来哟嗬……

  吉祥三宝

  最近有一首非常简单的蒙语歌曲正在悄悄流行,不论在

出租车里,还是在大街上的店铺里,甚至在一些人的手机铃声里都可以听见那一家三口简单而和谐的对唱,这首歌叫做《吉祥三宝》。尽管歌曲有个汉语的版本,但是更多人喜欢听原汁原味的蒙语版。小女儿问:“爸爸,太阳、月亮和星星是什么?”爸爸回答:“吉祥三宝。”小女儿问:“妈妈,绿叶、花朵和果实是什么?”妈妈回答:“吉祥三宝。”小女儿问:“爸爸、妈妈和我是什么?”爸爸答:“吉祥三宝。”作品充满了阳光、健康、绿意和家庭的天伦之乐,特别是那稚嫩的童声,散发着草原新鲜牛奶的味道。

  很多人一提起蒙古族往往直觉上认为这是一个剽悍狂放的民族,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不论是你深入地和蒙古族人交往还是从音乐艺术等方面了解他们的风情和文化,都会发现这是一个细腻深情的民族,那种深情具有广袤的传播范围和深邃的表现力。也许是常年的游牧生活与大自然的相处太直接了,蒙古族的文化无所不在地把天、地、人三者融合的信仰贯穿到所有的生活细节和艺术细节当中,正如另一个蒙古族代表歌手腾格尔收集整理的蒙古民歌,其强悍的外表下深深埋藏的柔情足以让任何坚硬的情绪融化。

  白音敖包的敖包

  内蒙古的民歌太多了,不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非常广泛,但最流行并一直被厚爱的还是那首《敖包相会》。敖包在蒙语是“堆子”的意思,草原上由于地广人稀,姑娘和小伙子往往躲在唯一的遮挡物敖包后面谈情说爱,互诉衷情。在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就有个叫白音敖包的地方,那里有一个巨大的敖包,每年六七月间都要举行祭敖包仪式,沿线还有美丽的天鹅湖达里诺尔和草原石林阿斯哈图,往返大致需要四天。

  蓝天·白云·草原

  当年德德玛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把多少人都带到了对大草原绿草、奔马、白云、蓝天的神往当中,如果你曾乘着这首歌奔驰在美丽的夏日草原,不妨在草原的冬天即将到来的时候去草原体验一下胡天八月的苍茫景象,把自己彻头彻尾地融入蒙古族的欢歌笑语当中。

  唱游指针

  ★交通:内蒙古距离北京比较近,很多地方都可以自驾车在双休日往返游览。白音敖包、达里诺尔天鹅湖和阿斯哈图草原石林以及锡林郭勒大草原位置都相对集中,几个地方自驾车往返大约需要5天时间。如果是自助游可以先在北京南站乘坐2189次火车到达赤峰,然后从赤峰到克旗,最后去锡林郭勒。

  ★住宿:在赤峰和克旗住宿都相当方便,各种档次的房间都有,但部分景区内提供住宿的蒙古包在天冷的时候会停业。

  ★提示:内蒙古和北京气候差异相当大,而且那里国庆一过就开始进入冬季,如前往需做好御寒准备。(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