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葡萄园里 我们来酿新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2:30 中国消费网

  看过好莱坞帅哥奇洛·李维斯出演的爱情片《云中漫步》吗?红色烟霞中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亮闪闪的湖围聚着庄园主的豪宅,人们在葡萄园中唱歌、跳舞,采摘丰收的葡萄,把个俊男美女的爱情故事衬托得浑然一体。电影拍摄地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猎人谷,那里布满大大小小的葡萄园,生产着澳大利亚最好的葡萄酒,并成为了旅游观光的知名景点。

  而现在,中国也有了这样的体验式葡萄酒庄园。

  位于烟台的张裕·卡斯特酒庄拥有毗邻大海的北于家葡萄园,占地2100余亩,这里有一片70年代改良过的葡萄树。

  金色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牙色的沙滩、绿色的藤萝……是我对酒庄的第一印象。

  这里原来是张裕葡萄酒的栽培基地,据介绍,2000年,张裕和法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法国卡斯特集团合资建立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式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

  葡萄酒庄在国外、尤其是欧美,早已是传统的旅游胜地。自去年美国电影《杯酒人生》在奥斯卡上获奖以后,更在美国及世界各地掀起葡萄酒庄旅游热潮。张裕经过充分调研后,认为国内的葡萄酒庄旅游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市场需求确实存在而且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张裕·卡斯特酒庄占据着优越的旅游资源,位于有“中国波尔多”之称的烟台海岸,拥有一百多年沉淀的中西葡萄酒文化精粹,故整合各方资源、策划推出了国内首条的葡萄酒文化经典路线,以酒庄体验生活为主题,以“体验”贯穿葡萄酒历史、文化、技术等方方面面。

  首先是葡萄酒DIY。游客在酒庄葡萄园专门划出来的采摘区里,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穿戴整齐工作服,使用专用剪刀亲手摘下著名酿酒葡萄品种蛇龙珠,装满每人一个的竹篮。游客们渴了饿了,可以随时顺手从葡萄藤上摘下一串纯天然无污染的葡萄下来吃,葡萄非常的甜。新鲜的葡萄从园里摘下来,接着就是在葡萄架下“滴滴新酒亲手制”。游客在酒庄的“葡萄酒手工作坊”里,使用专门的小木盆以手破碎葡萄,将葡萄汁连皮带籽倒入发酵瓶,加入化学制剂,塞入瓶塞,填写个人资料卡;最后设计个性化瓶标,就可于两个月后通过快递获得。游客们可以体验亲手酿造属于自己的新酒过程中的乐趣。

  高潮是美女脚踩葡萄的活动。“美女脚踩葡萄”来源于欧洲的葡萄酒厂的传统葡萄酒酿造法。用脚踏葡萄,使之成浆,也是手工破碎葡萄的一种方式。现在虽被机械化处理方式替代,却成为丰收时节的传统庆祝方式保留下来,通常是选出当地的美女站在一个砌满葡萄的大木盆内来回踩动。

  葡萄酒之旅攻略

  兴奋指数:★★★★★

  葡萄酒庄风景优美,活动从张裕·卡斯特酒庄提供专业指导,到制作葡萄采摘及破碎一系列专业用具,每个细节均体现了欧洲葡萄酒庄的传统文化,游客在全程中能通过亲身体验来领略葡萄酒文化蕴含的乐趣。

  超值指数:★★★★

  烟台人少车少,从大城市猛然飞到烟台,感觉放松、休闲,顺便也可以了解许多葡萄酒知识和葡萄酒文化。另外,除了美酒,还有海鲜和山东大苹果,让你的舌尖味蕾变得发达。除了走一走这条葡萄酒文化线路,你还可以顺便游玩一下

神话传说中留下传奇故事的蓬莱仙岛、建于明洪武31年(1398年)的“烽火台”,领略一下英、美、德、法、日、丹麦等6国在烟台山上修建了领事馆、
别墅
、官邸等30多幢欧式近代建筑的风貌。

  交通:隔天一班东航飞机,从广州直飞烟台,中间不落机,在济南机场停留半个小时。

  气候:酒庄酿酒一年也就这一季时间,这一季恰恰是秋高气爽,不冷不热的宜人季节。早晚温差大(出产好葡萄的地方),白天着轻衣便服,夜间应携带毛衣或外套。

  

美食:吃黄海畔的海鲜、烟台苹果、大枣及葡萄酒,品种极其丰富,质量一流,值得一试。(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