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我国近八成家庭用电存在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41 中国消费网

  近八成的城市家庭用电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即使是合格的电热水器如果使用不当,也会成为隐形杀手。昨天,中国家电协会、中消协、国家标准委员会、家电研究院等联合发布了对20多个城市的《中国家庭用电环境调查报告》,指出无地线和接地不可靠是用电存在的最常见问题。

  「调查结果」四成家庭厨卫用电不防潮

  结果显示,城市家庭用电环境令人震惊,无地线和接地不可靠是最常见问题。

  在2386户被调查家庭中,用电环境完全达标的仅576户,其他1810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比率高达75.9%.其中有1267户家庭是无地线或接地不可靠,占到53%;随着楼房使用年限的增加,超过33.2%的家庭线路老化;线路安装上,32.9%的家庭零线、火线、地线位置不符合国家要求;30.4%家庭电源线路及开关插座布局不合理。此外,40.7%家庭厨卫用电设施无防潮、防水功能。

  「专家说法」

热水器伤人年均超千起

  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介绍,仅就电热水器一项而言,据统计,自1997年以来年均热水器伤人事故就在1000起以上,引发的投诉约5900起。但事后检测事故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热水器经检验符合国家标准,发生漏电伤人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存在无接地线或接地不可靠等环境漏电隐患,或者是使用不当导致的。

  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还透露,防电墙技术已被证明是解决环境带电问题的有效方法,目前吸收了此技术的用电新国家标准正在制订中,下月就要进入审定阶段。将来如果不具备该技术的产品将不能上市销售。

  「消协提醒」优先选购防漏电热水器

  中消协、中国家电协会特别发布消费警示,在对自家用电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优先选购带有良好安全技术和防环境漏电装置的热水器,并要了解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期限。

  正在使用电热水器的家庭要清楚自家接通电热水器的电线规格、载流量是否符合容量要求,插座型号性能是否匹配、是否防水,接地装置是否可靠。

  需要购买电热水器的家庭,先要了解本楼本户

卫生间电源配置,查看有无安全接地装置,地线、插座等是否合格适用。(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