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普通感冒不超15元 广东卫生厅推介湛江10元门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陈广泰) 看个普通感冒不超15元!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湛江市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的“三平”服务(平价医院、平价诊室、平价药房)和“10元门诊”计划,目前已经在68家医院落户。

  据统计,湛江市已有超21万人次患者受益,为病人减负超过279万元。这一探索得到省卫生厅的好评,认为应该不断完善推广,为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提供廉价实惠的医疗卫生
服务。

  高职称医生看平价门诊

  今年上半年,湛江市政府提出了“10元钱能否治好感冒”的论题,并通过媒体引发市民讨论。卫生系统积极响应,湛江市卫生局制定下发了多次文件,要求所有

医院必须设置平价门诊、平价药房、平价病床,指派高职称医生坐诊,药房制定常见病、多发病的平价用药参考目录,要求所选药物价格低廉、质量保证、药物种类齐全,品种应达150种以上。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以及各县(市)区的68家医院均先后设立了“10元门诊”,使当地群众为此大大受益。

  据统计,到11月5日止,湛江市二级以上医院都开展了“三平”服务活动,共设平价诊室141间,设有内科、儿科、外科、中医科等;平价病房336间,分别有内科、儿科、外科、中医科、老年病科等;设有平价西药品种370种,中药品种380种;门诊人数20.19万人次,住院6.98万人次;平价诊室病人处方平均费用18.27元,为群众减负各种费用279.72万元,其中降低药物费用160.75万元。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和各县(市、区)直属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均开设“10元门诊”医疗服务,为群众诊疗12690人次,每诊疗处方最高药费10.58元,最低药费2元,平均费用为7.12元,比一般门诊处方费用降低了42.18元。

  平价病房只收一半钱

  “10元门诊”设立后,各家医院纷纷推出个性化的“三平”服务政策。湛江市第一中医院规定平价门诊免收诊金,只收取1元挂号费,对农村和城市特困户、五保户等困难人群凭有关证件,检查及治疗费减20%等优惠服务;每病区开设两间平价病房,床位费按50%计收,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减免20%,CT、彩超等大型仪器检查优惠30%,要求一般感冒治疗每次费用不超过15元。廉江市人民医院制定“10元门诊”只收1元挂号费,每诊处方药费不超过10元;特殊情况需检查的要征求患者同意,费用另计;门前公示“10元门诊”的实施方案以及药品和价格,整理出280多种价格在10元以下疗效保证的基本药物。

  廉江市设有平价门诊的各医院,都确定了药品种类、价格、诊疗范围。对常用优质有效药物一般用药量不超过3天用量,能用一种药物治疗的就不使用两种药物,杜绝过度检查,对医生的待遇实行内部调配,解决医生的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