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企业违法记录将向社会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03 中国消费网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22日在上海透露,我国将建立“全国企业法人数据库”,为社会公众查询企业信息提供方便。

  刘玉亭出席在此间举行的“市场准入与公平竞争2005上海国际研讨会”时表示,我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建立“全国企业法人数据库”。一方面,向社会公开企业登记信息,公开企业的违法记录,为社会公众查询企业信息提供方便,降低
市场交易风险;另一方面,加强企业登记信息和监管信息的综合分析与利用,为政府及有关部门了解企业信用状况提供服务。

  据悉,通过建设“金信工程”,预计到2007年年底,全国的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将实现企业信用信息联网。此外,工商部门还将逐步与税务、海关、外汇管理、银行监管等有关部门实行联网和信息共享,从而实现跨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合监管,及时发现并查处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

  刘玉亭还表示,我国将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通过制定商事登记法,统一市场准入条件,统一登记规则,统一登记程序,方便市场准入。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有效保护债权人的利益。

  (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