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重庆首创财务副职签字制 一把手报账签字找副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40 中国消费网

  11月18日下午,重庆黔江区太极乡乡长李波拿着一张报账单,找到副乡长吴军签字报账。吴军认真审核后,在报账单上方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出现这令人惊讶的一幕,是因为该乡签字报账的“大权”被移交到了副职手中,昔日为下属审核签字的一把手不得不找下属签字。

  从今年3月开始,黔江的所有30个街道、镇乡陆续试行这种“副职签字”的财务制度
。据黔江区纪委上月底的一项抽样调查统计,实行这项制度后,街道、镇乡的办公费、招待费支出同比下降了10%%-30%%。

  试行制度事出有因

  “推行该计划的原因就是为了减少不良财政支出。”黔江区纪委常委石登学介绍说,根据他们办案和接访的经验,部分单位的账目出现问题,多是一些明显不合理、不能报销的费用被一把手签字予以报销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纪委调查认为,主要是基层大权集中在行政一把手中,但又无人监督。去年,时任黔江区纪委书记的徐强(现任酉阳县委书记———记者注)推出了该套财务制度改革,报账签字权由行政副职掌握,一把手主要负责监督。

  “签字不能乱签。如果副职不负责,不该报销的费用报销了,他自己就要全额承担。这样,行政副职就不敢乱签字了。”石登学说,除了由行政一把手监督副职外,单位的财政支出状况还必须公开,让大家都来监督。

  收效显著要全面推广

  这项制度改革在30个镇乡和街道及区司法局推行半年多来,效果令人鼓舞。“办公经费和公务接待费全面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30%%。”石登学称,下降幅度最大的镇乡,同比下降了30%%左右。由于收效显著,黔江区委、区政府决定,明年开始,在区各个部门都实行“副职签字”的财务制度。这已纳入该区明年的工作要点。

  据了解,该制度当时在国内还是首创。杭州在今年9月也实施了类似制度。

  市纪委密切关注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自己报账自己监督”,一把手签字似乎是个惯例,但如今这个惯例在黔江被打破了。对于这个变化,法学专家怎么看呢?

  行政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教师孙兵认为,“副职签字”制度的实行,是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的一种十分有益的探索。

  市纪委人士表示,他们将对此制度及其效果予以密切关注。

  对话

  副乡长:签错账损失须自己赔

  “你还记得是什么时候接手(签报账单据)的吗?”

  “6月14日。”“为什么会记得这么清楚?”“这样的事当然记得清楚。”

  “如果再过10年,你还会记得这个日子吗?”

  “即使在10年之后,我想我也会回忆得起这个日子。”

  “你以前想没想到过会有这样的权力?”

  “从来没有!”

  这是本报记者11月18日与黔江区太极乡副乡长吴军关于签字权的一段对话,个中内容让人回味。太极乡于今年6月实行了“副职签字”制度。

  签字权不再是美差

  吴军是太极乡分管政法和社会治安的领导。据吴副乡长介绍,有了签字权之后,他的压力增大很多。

  “签字由一把手监督着,签错了,报销了不该报销的账,钱就要由我来赔啊。”所以,他每签一次单都要审查半天。

  “这不仅是一种权力,也带来了许多烦恼。”吴军说,在太极乡政府,每季度的财政支出情况都要向群众公布,接受大家监督。

  乡长“丢权”主抓经济

  乡长李波告诉记者,以前他签字大多是在下班之后,浪费了很多精力。“现在将签字权移交给副职未尝不是件好事”,他终于从这些繁杂的事情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来抓经济了。(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