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罗氏达菲致命事件 > 正文
 

达菲搅乱日本药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11 环球时报

  政府大量储备防禽流感 民间怕副作用态度谨慎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达菲”目前被认为是治疗禽流感最有效的药品,在世界性禽流感危机四伏的时候,这种药品成了各国争相购买的抢手货。可是近来日本媒体频频报道,抗禽流感的宠儿“达菲
”很可能对人体有副作用,甚至可能与12名孩子的死有关。这个消息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消耗全球77%“达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接到的报告表明,自2000年批准抗流感特效药物“达菲”以来,已经有12名服用过此药的日本少年死亡。死因分别为:自杀、猝死、心脏停跳等。另有32例报告称,有人服药后出现幻觉、行为异常等精神病症状,其中31例都发生在日本。

  据FDA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服用“达菲”之后死亡的患者多达71人,但是16岁以下的死亡者基本上都在日本,而成年死者又几乎都是美国人。据“达菲”生产厂家瑞士罗氏制药公司透露,在过去的5年间,日本对“达菲”的使用量占全球总消耗量的77%,其中儿童的使用量最多,是美国的13倍以上。FDA分析,在日本,“达菲”的流通量较大,加之人们对流感病症非常重视,这可能是日本的死亡人数最多的原因。

  政府要求扩大储量

  11月18日,FDA专家小组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日本青少年死亡事件与服用抗流感药物“达菲”有直接关联。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对记者表示,“达菲”的副作用“还不到重大的程度”。日本厚生省对于“达菲”有严重副作用的看法也持否定态度,并表示要继续增加日本“达菲”的储备量。

  尽管关于“达菲”副作用的报道占据了日本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但在新近推出的防治

禽流感“行动计划”中,日本政府要求到明年为止,日本国内至少需要储存2500万人份(一人份按10粒计算)的“达菲”,将日本全国储存药量指标由过去的20%提高到84%。

  地方政府不积极

  对于这项紧急计划,日本地方政府考虑到“达菲”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因此表现得并不积极。在政府公布了大量存储的行动计划之后,一些县市的“达菲”储备量竟然为零,另一些地区的“达菲”储备也仅有几千粒,远远没有达到政府规定的指标。

  日本不少医学专家也对这种“世界之最”的消耗量提出了疑问,大阪的一名医生更是公开与厚生省唱反调。他说,即使没有发烧的人,在服用了“达菲”之后,也出现了异常行动,动物实验也证明,服用“达菲”之后,动物曾经发生突然死亡的事例。所以他认为,“达菲”与神经异常和精神失常等副作用的因果关系应该说是很明确的。

  不少日本专家建议民众,对于流行

性感冒,一般来说只要注意保暖,并充分休息,都会治愈,不要一味地依赖药物,对“达菲”更要慎用;而政府应该更重视如何防止因服用“达菲”所造成的死亡事例,而不是手忙脚乱地大量储存“达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