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英国2005年商业领袖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7:12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2005年《泰晤士影响力100》评选出英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商业领袖,荷兰裔英国人马尔滕·范登贝赫独占鳌头

  小刚/文

  《泰晤士报》最近评选出英国最具实力的100位商业领袖,在这份名为《泰晤士影响力
100》的榜单上,名列榜首的却是一个荷兰裔英国人——马尔滕·范登贝赫。

  马尔滕·范登贝赫主持超过4家上市公司,他是英国银行最资深的董事,也是掌控英国电信的一小圈人中的一个。英国自恃世界最佳的航空公司和辅佐其右的石油公司董事会里,都有着他的身影。

  作为英国著名银行劳埃德TSB集团主席与英国航空公司、英国电讯公司以及壳牌石油公司的董事,范登贝赫在很多方面都是英国成功商业人士的典范——他是白人,受过高等教育,男性。

  不过女性也在迎头赶上。在这份榜单上,女性人数要比2003年第一次举行这项评比的结果多出50%。尽管如此,她们还是占少数,100人中只有9个,但这已经比去年的7个好多了。

  而且女性的排名也在提高。拿霍格男爵夫人来说,由于她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评选出的100家公司中第一和唯一的女董事长,因此得以同时进入三大影响力榜单。今年,主要是因为最近被任命为英国煤气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霍格男爵夫人进入了前10位行列。2003年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女性只排在第38位,去年也只不过第25位。

  《影响力100》入选者的平均年龄是56岁,范登贝赫今年63岁了,显得有点老。他有两个女儿,会5门语言:德语、西班牙语、日语、英语和荷兰语。他的爱好也有点特别,最有影响力的100位英国商业人士中,三分之一的人靠打高尔夫球放松身心,而范登贝赫却喜欢研究欧洲史和亚洲古董。有一点他和其他商业领袖是一样的,他也把自己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一家企业上。

  范登贝赫在壳牌石油公司待了32年,排名第二位的汤姆·麦基洛普爵士在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光,而第三位的约翰·布坎南则主要在英国石油公司工作。还有在汇丰银行供职长达几十年的资深人士,也有长期在像联合利华和沃达丰移动通信公司工作的人,不少人拥有会计师资格,曾经在驻外部门或是银行工作过。

  长期在一个机构任职为行业领袖们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公学完成启蒙教育后,再入牛津剑桥等一流大学深造,这样的成长道路虽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却是很普遍的现象。

  入选影响力排行榜的商业领袖中,在公学就读的要比文法学校的毕业生多一倍。至于说到高等教育,《影响力100》榜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就读于牛津或剑桥。

  虽然入选《影响力100》的大多数是英国本土人,但五分之一的入选者是外裔英国人的现实,这也证明了全球化经济对英国的影响。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