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时尚商铺自我炒作推新噱头 同行免入旨在夺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3:25 新闻晚报

  近日记者在上海一些时尚小店玻璃门上发现,为了防止“商业间谍”窃取服装、首饰款式等“商业机密”,不少店主都在店铺门口挂出了一张醒目的标语:避免尴尬,同行莫入!

  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不少店铺虽然美其名曰为防止同行抄袭带来的尴尬,其实更多的都是为了“噱头”二字,让顾客感到店内的物品与众不同。

  购物奇遇 怕抄袭拒绝同行进入

  “避免尴尬,同行莫入!”这不是出现在高科技展台前防商业间谍的提示标语,而是记者在某时尚广场一家精品服饰店门口发现的一张提示标语,店主防的是同行通过拍照等手段“窃取商业机密”。

  出于好奇,记者走进这家服饰店,其玻璃

橱柜内的布置相当夺人眼球,模特身上所穿服饰的搭配都是这一季的最新款式。为了测试店主对拍摄服装款式的关注,记者故意掏出带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对准衣服拍摄。

  几下“咔嚓”声后,立即引起了站在柜台边的店主注意,上前询问记者是否有买下衣服的意愿。当记者表示自己只是看看,她脸色一变,表示既然只是看为什么要拍下来,并称她店里的衣服都是受

知识产权保护的,这些款式只在她店内才有。

  记者调查 抄品牌却称纯属巧合

  走出这家服饰店没多久,在另一家门店的玻璃上,记者同样看见了这张警示标语。说起自己为何会贴这张标语,老板倒是津津乐道地表示,自己以前是做模特的,对服装的流行度相当敏感,所以进的衣服比较特别,贴警示语只是为了防止那些“商业间谍”进入,怕别人抄袭。而对于“商业间谍”的概念,他并不很明了。

  奇怪的是,这些精品店中许多衣服的搭配都是参照着时尚杂志上模特着装搭配或是从电视、网络上抄袭而来的。在一家主要经营耳环发饰的店铺内,记者发现有几款首饰上印有不少一线品牌的LOGO,却卖着盗版货的价格。对于这种涉嫌盗版的行为,店主们纷纷表示,他们不认为有任何的异常,“这是一种正常的销售行为,没什么特别的。”

  记者表示,店家的这些行为不也是属于抄袭名牌款式。店主愣了一下,随后表示,这属于巧合,也就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店主揭秘 防抄袭实为引起关注

  在几家店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凡是挂有这些牌子的店铺反而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顾客王小姐表示,自己看到贴在店门口的这个标语,第一感觉就是这家店的衣服款式肯定与众不同,否则店主不会担心别人抄袭他的作品。

  在淮海路地下广场的一家时尚店铺内,记者遇到了同样做服装生意的刘小姐,她进店也是为了“打探”最近其他店铺进衣服的流行趋势。记者询问她是否就是许多店主口中的“商业探子”,刘小姐笑着表示,其实服装业内很少有什么“商业探子”,也就是互相取经罢了。

  她表示,自己的店也有这样的标语,其实防人抄袭是借口,目的只在故弄玄虚,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大家看到后都会好奇,为什么这家店要写一条这样的标语?应该是有独特的地方。

  专家说法 重质才是关键

  就不少精品店在门前挂出“避免尴尬,同行免入”标语防止抄袭一事,记者采访了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赵民老师,他表示并不赞同商家的这种做法。

  他表示,店家为了保护自己的商业秘密而采取写标语禁止同行进入的办法,其初衷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商家保护自己的商业利益是合法的。

  但在社会文明的今天应该提倡公平竞争,而不是躲避或者回避竞争,商家应该注重在质量和服务上做文章,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所以,不论商家的这些标语是真的为了防止“商业间谍”,还是纯粹只为夺人眼球,这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晚报 程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