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一中院取消错案追究制 认为有碍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33 中国消费网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院长池强透露,一中院率先取消“错案追究制”,取代以“法官不规范行为认定”制度。即使没有出现错误的裁判结果,但法官在审案过程有不当、违法行为的,今后在该院也会被惩戒。

  “错案追究”影响独立审判

  近年来,一个法官的判决被上级法院改判或者被撤销都可能被视为“错案”受到相关惩罚。“错案”数超出当地法院制定的标准,该法官的奖金福利、“评先进”的机会就有可能没了,甚至有希望被升职的法官,也会因此受到直接影响。

  “错案界定模糊和不确定,容易导致惩戒的随意性!”池强认为,这种“错案追究制”往往导致法官在审案时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而心存顾虑,损害了法官应有的独立性和积极性。

  据记者了解,一中院废除“错案追究制”主要是因为部分法官要避免自己的案件被宣告为“错案”,就不得不在案件没有进入上级法院审判程序之前,就开展各种各样的“公关”工作,为求得自己的裁判被维持而不得不迁就于上级法官的指示甚至暗示。

  “错案追究”损害当事人利益

  我国法院实行的是“两审终审制”,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时可以上诉,上级法院再审后认为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时可以改判或发回重审。一中院副院长肖龙认为,这是诉讼审判中最精华的部分,是理性反思和追求公平公正的表现。

  当事人因为渴望胜诉而不得不求助于上级法院,下级法院的法官则为着避免或减少“错案”而向上级法院施加影响,上级法院经常要顾及下级法院法官“面子”和“错案指标”,在最小范围内修改原审的量刑判决。

  肖龙认为:“错案追究制不但影响法官的独立审判,最终损害的是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和法律的公平。”

  司法行为考核符合法官管理

  从结果考核到从司法行为上的考核,池强称这是让法官队伍既能得到科学、规范、严谨、有效地管理,又能为法官营造宽松的、人性化的、受到充分尊重的环境氛围,也是一中院近年来在法官管理工作中着力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加强惩戒提升审判质量

  据介绍,一中院取消错案追究制度后制定了“法官不规范行为认定”制度,因疏忽、因能力、因过错产生的三类不当行为,法官也应进行必要的规制、矫正和惩戒。并以此来全面规范法官的司法行为。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