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永定门城墙安装不锈钢护栏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02 中国消费网

  近日,本报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称永定门复建后的东西城墙主体出现两条以发亮钢管为原材料的城墙护栏,这些市民认为,闪闪发光的城墙护栏影响了永定门城楼整体协调性,相关专家也表示,此举将影响永定门整体形象。

  游客称不该用现代建材

  昨日,记者环绕城门行走在城楼东西两侧,两条10余米长泛着银光的不锈钢城墙护栏突现眼前。游客杨先生说,他对复建后城楼采用如此现代建筑材料感到很意外。他认为,复建古建筑应该力求原汁原味,不该古城楼和不锈钢护栏放在一起。

  常在此散步的王大爷说:“遗憾,加装不锈钢护栏后,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赝品,既不严肃也不协调。”据王大爷讲,像他这样的老北京人都很怀念永定门。当初他听说永定门复建时为追求原汁原味,特意采取了一些传统工艺。竣工后,他特意和老友来参观,但看到城墙上的现代建材,感觉遗憾。

  专家称应采用原材料

  作家肖复兴说,永定门是中轴线南端的“龙头”。复建时他就担心重建后能否体现其旧貌。“采用不锈钢护栏是复建工程的败笔,也会对今后修复古建筑物的思路产生不良影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说,修复或重新复建古建筑,关键是要原材料、原地址、原工艺,这些原则不该违背。永定门采用不锈钢城墙护栏违背该原则。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孝燮说,他当初极力支持修复永定门,而永定门在重建过程中,小到城墙砖瓦及砖与砖之间的沟缝,大到木材选料和所用油漆,都严格遵循了永定门初建时的手工工艺,因此永定门的文物性和严肃性不容置疑,但在城墙上采用不锈钢护栏,会破坏其协调性,使人们在参观时先注意到不锈钢护栏,而后才看到城楼,不锈钢护栏有些喧宾夺主。

  管理部门称未参与设计

  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他们负责永定门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他们也对永定门采用不锈钢护栏感到别扭,当初永定门施工时候,关于不锈钢护栏的问题也曾被提起,由于他们是管理单位,图纸又是专家设计的,且还更改了多次,所以他们未过多参与。

  北京市文物局一负责宣传的人员称,他们规定所有采访必须经过领导审批,但现在领导有事,暂时不能答复。(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