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成都首开火车票打折先河 价格体制改革或将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01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张广明 综合报道

  早在2000年,成都火车站就曾传出将对其卧铺火车票实行打折的消息。不过,并没能如愿。日前,又有同样的消息传出,主角仍然是成都火车站。几天前,成都火车站对外宣布将从11月15日起,对管段内两次列车硬卧打折销售,总体票价降幅度达30%。

  首开打折先河

  根据成都火车站对外公布的资料,此次打折车票线路为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车票,总体票价降价幅度达30%。成都火车站对此次打折的解释是为了提高上座率,以应对市场的竞争。

  其实早在2000年,火车票打折之事就曾弄得沸沸扬扬,最后在

铁道部的澄清之下才了事。对于再次的打折,铁道部运输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他的惊讶:“火车票打折,不可能吧。打折的事不但要涉及到地方铁路局、铁道部,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得到
国家发改委
的批准。”

  同样在今年6月份,上海铁路局宣布,经铁道部批准,从上海赴香港的团体游客,购买99次硬卧车票时最多可享受40%的优惠。但铁路方面宣称这是一个“特例”,对乘坐该车次的散客以及其他车次的旅客仍将实行原有票价。尽管此次的优惠只是针对团体的硬卧乘客,但仍是铁路历年来头一次将平日的票价进行下浮。

  市场之手的力量

  无论是此次成都对其短途的车票打折还是上海针对赴港旅客的优惠,背后的真正原因都在于为了应对市场的竞争。成都火车站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成都铁路局部分局管内旅客列车运行距离不足400千米,旅客乘车的平均距离较近,火车票价偏高,不利于剩余卧铺票额的利用。因此,该局决定首次将旅客乘坐的局管内旅客慢车的列车卧铺票价实行优惠。

  而在沪港列车的优惠也是源于市场的压力,一直以来,该次列车的上座率仅有60%。曾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打折,更多的是应对民航的竞争,尤其是针对那些旅游乘客。根据多数旅行社推出的报价折算,机票价格来回仅约900元。如果是坐火车的话,不但要多花整整两天多时间在路上,车票也在950元左右,价格上反倒不占优势。

  根据专家的分析,在短途客运方面,尽管铁路价格有优势。但在运营时间、服务态度、购票方便程度上要面临来自汽车的竞争。在长途方面,民航也给铁路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压力。目前,部分航线的机票价格在打折后比火车硬卧还便宜,且具有时间上莫大的优势。

  合资路线将成打折主导

  2000年,市场曾对火车票打折寄予了不小的期望,不过最后不了了之。此次成都又重开打折先河,能否把打折风带到全国,起到联动效应的作用。就此疑问,记者采访了铁道部运输局的相关人士,并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不过,在他看来,即使打折成为一种主趋势的话,最可能首先出现在那些合资路线上。

  2001年,“网运分离”这个当时还非常陌生的词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对于铁路实施的“网运分离”的改革,分析人士认为,为将来的火车票优惠提供了政策的支持。

  按铁道部

政策法规司司长曹钟雄当时对其的解读,“实行‘网运分离’后,将组建国家铁路路网公司及若干个客运公司和货运公司,实行分类管理。国家铁路路网公司是一个特殊的企业法人,由国务院出资设立,客运公司和货运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从事铁路客、货运输经营业务,按市场规则运作,平等参与运输市场竞争。”

  此举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主体参与国内的铁路客运,各客运公司有望获得较大的票价自主权。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各客运公司最大限度地降低票价当在情理之中。

  在9月份,由铁道部举办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铁路价格改革,允许铁路实行管制下的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

  根据铁道部2004年铁道统计公报,截至2004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4408公里,其中,国家铁路61015公里,合资铁路8524公里,地方铁路及其他4869公里。在铁路客运及铁路完成旅客运输周转量上,合资铁路较上年同期增长率均高于国家铁路。

  “合资铁路无论从成立到通常的运营都更加接近于市场化,注定其更会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如果未来的火车票打折成为主流的话,合资铁路有望成为主要的突破口。”该人士最后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