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暖冬兼薄利 保暖内衣市场今年面临真正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11月19日专电 (王梅) 又到保暖内衣促销时,五花八门的内衣品牌争相上市。表面看来,市场依旧红火。然而细细品味,今年的保暖内衣市场似乎缺少些应有的内涵。

  早在今年八九月份,夏季服装市场“潮水”尚未退去,保暖内衣便迫不及待粉墨登场。但人们不难发现,那些上市就打折,就“买一赠一”的“老面孔”内衣,无论是从品质
上,还是从展示上,已很难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本为时尚而生的保暖内衣,如今早已没了“贵族”气,更多地走进普通消费大市场。

  周末逛市场,记者观察到,在火热的内衣展卖会上,起码集中了二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内衣品牌。高科技“噱头”少了许多,内衣营销归于平淡。从价格上看来,多数内衣的价格每套在百元左右,甚至还有几十元一套的。几年前需要二三百元才能购得的某品牌内衣,现在也只要100元。即使个别品牌中的个别品种标价虽说还在四五百元,但“买一赠一”后,价格也不过二三百元。用“百元内衣大战”来形容今年的内衣市场并不为过。

  

保暖内衣市场经历了太多的市场磨砺,从“塑料大棚”(用塑料做内衣里层)时代的结束,到连年不断的广告战、价格战、口水战,导致这个行业正在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赖。尤其是过去一年的无序竞争,已经造成这一行业无利可图的“鸡肋”状况。

  尤其是去年的内衣价格大战,厂家自以为“百元内衣”可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不幸的是,一些企业以降低品质为前提推出的“百元内衣”,遭遇百姓的理性消费抵制,结果造成产品的大量积压与利润的大大降低。某内衣品牌大连总代理商对此分析认为:“今年大约有七成以上企业在处理以往的库存内衣。”怪不得消费者今年逛市场难见内衣新品。还有业内人士断言,今年才是真正的“洗牌年”,或者,今年才是保暖内衣市场大洗牌的“分水岭”。

  市场的“暖冬”也可怕,再加上保暖内衣一年只有百十来天的销售周期,更给这个行业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一位经营某品牌内衣的人士抱怨道:“现在的保暖内衣市场利润越来越薄,搞不好就要赔进去。今年处理完库存就不打算做了。”

  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近十年的刘先生向记者介绍道,在保暖内衣行业中,没有自己的工厂与技术研发中心,而是采取“打一枪换一炮”的“贴牌”模式的生产经营商太多了。而真正能够静下心来,潜心研究保暖内衣新工艺,新面料以及新款式的企业并不多。

  低门槛的进入,给行业带来恶性竞争,但同时也终结了该行业的暴利时代。价格愈加透明并且利润愈加微薄的保暖内衣新时代,让规模企业不得不思考,只有不断研发新品,才能突破现有的困局。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智也指出:“稳住价格、完善品质。要把市场做大,就要确立一个正确的市场战略;要细化市场,每个企业就要正确定位,企业成功了,行业才会繁荣、才能求得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