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抗击禽流感的薄弱环节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35 中国消费网

  11月16日,国家卫生部向社会通报,我国内地确诊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其中一例死亡。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深入科研机构,考察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和药物研制工作。在座谈会上,温总理指出,我国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严防禽流感向人的传播是整个防治工作的重点。

  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确诊,是我国防控禽流感工作的一个标志性时刻,这不仅意味
着由禽流感向人传播在我国内地已经成为现实,同时表明,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难度正在加大,禽流感传播的情势也变得紧急,我国的防控工作也应该随之作出必要而及时的调整。比如说,月初成立的全国防控禽流感指挥部下设六个工作组,其中并未包含卫生部门,随着两例确诊病例的报告,我国卫生机构就必须全力以赴参与到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去。

  从世卫组织发出疫情警报开始,中国政府有条不紊地拉开了

禽流感防控的整体防线,各项工作不断升级。首先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最高级别的指挥机构及时启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草案和应对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相继通过,为防控工作做好了政策预备;在实际工作方面,全国家禽免费接种疫苗工作正在实施,疫区的扑杀、补偿、消毒、流行病学跟踪等工作也落实得相当到位;在信息披露方面,中国不仅与联合国、世卫组织和国际传媒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同时也及时向国人公布疫情的最新情况,不实传闻、小道消息前所未有地少见,恐慌情绪被最大限度地抑制了。

  尽管如此,我国防控禽流感的薄弱环节仍然存在。17日,世卫组织传染病预警与反应协调员霍居里在湖南指出,中国抗击禽流感重在增强公众的公共卫生意识,这一温和的“指点”就道出了我们的“软肋”所在。分析湖南和安徽两个已确诊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我们至少能发现三个问题,一是农村普遍存在的家禽散养状况、人和动物的“亲密无间”,加大了禽流感向人传播的可能性;二是不少地区农民还非常缺乏禽流感方面的基本知识,两例病人不仅接触过病死的鸡鸭,甚至还食用了病禽,就是很好的证明;三是基层农村的卫生医疗设施极其薄弱,感染后不仅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治,也延误了对疫情的控制与消灭。这三大问题交织在一起,客观上导致禽流感防控的各项措施很难完全“落地”。

  正如

卫生部官员所说的那样,在抗击禽流感问题上,如何将中央政府的决心转化为省级以及乡镇级政府的行动是一个关键。中国乡村的社会结构比较分散,人员流动性很强,大量留守老人和儿童普遍缺乏必要的卫生防疫知识,只有正视这样一些薄弱环节,只有把基层政府的责任意识充分调动起来,禽流感疫情才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扑灭。同时,正在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再一次提醒我们,重建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体系已经不能再拖下去了。(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