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火车票价打折终于松动 折扣票价最低降至四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23 上海青年报

  东方网11月17日消息 11月和12月是历来铁路客运淡季。铁道部近日要求各铁路局快速反应充分利用有限运能,应对旅客数量变化及时调整车站票额。

  11月15日成都火车站对部分列车卧铺实行优惠票价,旅客可享受打折车票。记者昨日从广州铁路票务中心获悉,广州站始发的列车已经暗中打折,九江、重庆、常德、张家界、贵阳、洛阳等方向的10趟列车实行折扣二档票价,折扣幅度约为13%。

  成都总体票价降幅30%

  11月15日,成都火车站对部分列车卧铺实行优惠票价。自11月15日起,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实行打折,总体票价降价幅度达30%,其中成都至广汉段火车上铺票仅为15元,只相当于原价的四折。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铁路实行票价打折,是铁路加快市场化步伐的又一举措,通过票价下浮,吸引乘客提高上座率。

  业内人士称,铁路票价打折,市民坐火车也能像坐飞机一样享受各种折扣。实施灵活的定价机制,对铁路部门来讲肯定是一件好事,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来随时调整火车票的价格,客运淡季时铁路部门就可以打折销售,以促使更多的乘客来坐火车,从而提高上座率。

  广州实行折扣二档票价

  据悉,广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约为6万多人次,但近日客流量却只有5万多人次,大概比日常客流低1-2成。按照惯例,广州站始发列车实行折扣二档票价。比如1076次(广州-重庆)列车可允许票价为硬座204元,现在176元的优惠票价。

  据有关人士介绍,按照铁路票价规定,空调车可在非空车正常票价的基础上上浮50%,但目前折扣票价均实行基准票价上浮30%。铁路折扣票价可分为四档,折扣一档为空调车在非空车正常票价的基础上上浮40%,折扣二档为空调车可在非空车正常票价的基础上上浮30%,折扣三档为空调车在非空车正常票价的基础上上浮20%,折扣四档为空调车在非空车正常票价的基础上上浮10%。

  南京有望买到打折票

  南京站相关负责人昨表示,南京站火车票也不排除打折可能。沪宁线客流量较大,在上海铁路局管段范围内的列车平均上座率都在70%左右,等到沪宁

高速公路改造后全线开通时,如果铁路客流明显受到影响,铁路部门将考虑通过打折来争夺客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