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中国暂停进口韩国泡菜 > 正文
 

韩国泡菜检出寄生虫卵被禁 专家提醒食品煮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55 新闻晚报

  许沁

    前不久,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韩国生产的10种泡菜、辣椒酱、烤肉酱等产品中检出寄生虫卵,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停止相关产品的进口入境。食品专家表示,从“源头”上堵住不安全因素至关重要。同时提醒市民,日常饮食务必要煮熟,尽可能少吃生食。如果是吃生鱼片,要选生海鱼片,而不要选生淡水湖鱼片。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食品卫生法》第九条规定,带有“致命性寄生虫”的食品禁止生产、经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告诉记者:“在寄生虫卵中,有些活性的寄生虫卵会使人感染,比如:相当部分的活性寄生虫卵会在人体的消化系统里感染。特别是不少寄生虫卵往往还是肉眼不容易发现的,一旦污染食品进入人体后,其活性能发挥,使人感染,并在人体内从幼虫生长为成虫,成为人体寄生虫。”

  顾振华所长说,人吃了含有寄生虫卵的食物对人体的伤害,取决于感染性寄生虫虫卵的生活史,比如:其在人体体内的生长发育规律,从幼虫生长为成虫,并且继续繁殖等,在整个生活史中,幼虫、成虫都可能进入血液、淋巴管、肝脏、大脑,甚至全身,危害到脏器健康。华山

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尹有宽教授说,比如钩虫在体内,会吸血,时间久了,可能出现贫血、便血等;而囊虫通过肉体进入肠道、血液或皮下,甚至大脑,危害健康。

  顾振华所长表示,加强市场监管,首先要从源头上“阻断”;同时,市民对于未加热的食品特别要注意。一般而言,多数寄生虫卵在加热处理后会失去活性;对于生吃的熟食,更要注意,清洗干净。另外,尽可能少吃生食。如果是生鱼片,不要选择淡水湖里的鱼类做生鱼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