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千名毕业大学生上了信用黑名单 诚信意识待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59 潇湘晨报

  本报讯  今后我省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的记录,将载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昨日,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湖南省教育厅联合发起的“2005湖南大学生征信知识宣传讲座”上,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向记者透露,截至今年9月,全省大学生助学贷款余额达4.1亿元,1-9月累计为31772名贫困学生提供了贷款支持。目前人行已为这些获得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建立了信用记录,欠贷后留下“信用污点”的人将可能被银行拒之门外。

  由于

助学贷款违约率一度过高,不少银行因此暂停发放。在长沙读书时借了助学贷款,毕业后到其他城市工作,大学生的不稳定性,让想跟踪调查、催收贷款的银行“没辙”。

  与前几年的束手无策不同,目前大学生的欠款信息已全部进入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据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这意味着,发生欠贷行为的大学生今后买房

购车贷款、申请
信用卡
时,很可能被银行“拒之门外”。目前我省已有上千名毕业大学生进入该系统,上了“黑名单”。

  “无论你到哪里工作,都免不了和银行打交道。比如,你要贷款买房子,银行一查征信系统,读书时助学贷款的欠账可能使你的贷款申请遭到银行拒绝。”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该系统的数据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采集的信息包括借款人和信用卡持卡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其中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身份证、学历、工作单位、住址等;个人信用信息包括个人借款、贷记卡、准贷记卡、担保等。

  征信系统将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积累信用财富。助学贷款的发展将进入良性循环。更多的困难学生提出的贷款申请也因此容易得到银行支持。银行人士提醒借款大学生,借钱不还的负面记录将在系统内保持7年。如果大学生因为特殊原因难以按约还款,则要及时与贷款银行联系,以尽早消除不良记录。大学生发现信息不准确时,可通过当地人行征信管理部门提出书面异议申请。

    记者 邱玉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