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福州一医院免挂号费被叫停 患者认为应降医疗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7:42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福州第七医院原定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病人免收普通挂号费(1元)。但这项计划,被当地卫生部门叫停。对此,医院和主管部门各有说法。

  9月底,福州第七医院被评为福州首家国家级健康扶贫定点医院,并承诺11月1日起实现“免收1元挂号费”。福州第七医院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医院每年的挂号费用大约是在22万元左右,虽然这在医院的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很小,但是可以体现出医院树立“平民化”医院
品牌的一种诚意。作出承诺后,医院马上改进电脑软件,让电脑实现挂号,但不划费。但这项计划在报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时被叫停。

  据了解,一些市民因为看到报道,前去该院看病,看到挂号费仍要收取,不免失望。

  福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

医院减轻患者看病负担值得肯定。但挂号是医院和患者之间建立一种契约关系的必要凭证,从法制规范医疗行为来说,挂号是必须的。另一方面,通过挂号能统计门诊量,而政府每年是根据门诊量来决定公立医院补助费的。他认为,医院应该把减免重点放到真正能给患者带来实惠的检查费用、药费和其他费用方面,而不要仅仅在减免1元钱的普通挂号费上大作文章。

  

福建省卫生厅医政处的有关人士认为,挂号费虽少,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医生的劳动和技术水平,从体现医生劳动价值来讲,不该取消挂号费。

  一些患者也认为,使过高的医药、医疗费用降下来,关键不在于挂号费是否取消,而在于医疗诊治的各个环节都要把患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