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金龙鱼两款食用油冒称国家免检产品被查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2:40 现代快报

  两款食用油冒称“国家免检”被查出问题金龙鱼还在南京“游”

  著名食用油生产巨头金龙鱼最近又惹上了新麻烦。昨日,广西方面爆料称,金龙鱼牌食用油生产基地之一的广西防城港新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食用油居然冒用“国家免检”称号欺骗消费者。事实上,今年4月份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叫停金龙鱼的此种做法,但迄今为止,市场上仍有不少打着“国家免检”的非免检金龙鱼食用油在销售。记者昨天
调查南京市场发现,被曝光的“金龙鱼山茶油”在部分超市有售。

  两款食用油冒用“国家免检”

  据了解,今年4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总队查实,从去年9月至今年3月期间,广西防城港新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在未获得“国家免检”产品证书的金龙鱼牌山茶油、金龙鱼牌玉米胚芽油两种食用植物油的外包装瓶上,冒用了“国家免检”产品的认证标志,其冒用认证标志的产品达1080多吨,总值达1741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最后对该企业作出了罚款9万元的处理决定,同时责成该企业立即整改、纠正违法行为。

  南京有“免检”山茶油出售

  记者昨天来到新街口一大型超市内,仔细查找了金龙鱼食用油的销售货架,在最底层的一个角落里,记者发现了其中一款被曝光的产品。这一款标价为119.9元的金龙鱼山茶油礼盒,由广西防城港新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内装两瓶750亳升净含量的山茶油,保质期为18个月。记者在其背面的标签上,果然发现一个黄底的国家免检认证标识,在该标识的底部,还打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字样。在这个标识的下面,还有两行很小的字,肉眼必须凑得很近才能看清,分别写着:证书编号(2003)国免字(019450313)号;有效期2003年12月至2006年12月。另一款被曝光的“免检”金龙鱼玉米胚芽油南京暂未发现有售,目前南京市场上的玉米胚芽油几乎全部产自于金龙鱼上海生产基地。

  经销商称正在调换

  由于山茶油是金龙鱼新推出的产品,目前的销量并不是很好。昨日,负责金龙鱼食用油销售的嘉里粮油商务拓展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主任陈先生向记者承认:目前南京市场上的确还有少量打有“国家免检”标识的山茶油销售,不过,这些油都是库存产品,都是今年4月份之前生产的;4月份之后的产品已经全部撤下“国家免检”标识。对于销量,陈先生称:“说老实话,由于山茶油是新产品,几乎没有销量,一个月能卖个三五瓶都没有保证。”

  陈先生承诺道:目前南京市场上的产品调换工作已经展开,新的去掉了“国家免检”标识的瓶签正在发送途中,一周内会完成全部调换工作。

  厂方承认是个错误

  作为制造商,昨天晚上6点30分左右,广西防城港新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田元智与记者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他首先承认了金龙鱼两款产品确实存在“超范围使用国家免检认证”的问题,并解释说这是由于对相关免检规则出现理解偏差而造成的。“应该说,这是我们犯的一个错误,但我们不是故意冒用的。”田元智称,从今年4月份以来,他们厂陆续在回收标有国家免检标识的金龙鱼食用油,其中山茶油已经回收了300多箱。接下来,他们还将全面回收存留在社会上的标识不当的产品,并对库存超范围免检标识进行全面销毁。最后,田元智也强调,金龙鱼食用油的品质不存在问题,并自称“相关产品已经经过抽检,为全部合格”。

  快报记者 陈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龙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