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拟提高水价节约用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洪伟 实习生 余劲文 通讯员 彭宇、高惠军) 昨天上午,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党委副书记王林生在向广州市政协视察组汇报时透露,2003年10月列入广州市立法五年计划的《广州市城市供水条例》,经过11次修改,终于形成《广州市城市供水条例》送审稿、注释稿和有关说明,目前已上报市法制办。

  三年完成节水型城市创建

  王林生透露,目前,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在着手创建节水型城市的同时,正在编制《广州市创建节水型城市的工作方案》。争取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完成创建工作。

  王林生表示,《广州市城市供水条例》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政府、供水企业、用户三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如:政府和供水企业的关系通过特许经营制度确定;供水企业与用户的关系通过合同确定;明确规定了政府由过去的事前审查转为事后监督的大量具体措施等等。

  定期公布节水器具名录

  他还透露,《广州市城市供水条例》纳入了计划和节约用水的内容。该《条例》强化了非居民用水计划管理,将过去只把用水大户纳入计划管理改为对所有非居民用水实行计划管理;明确了居民生活用水推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管理;设定了非居民用水申请、计划下达、计划调整的法定程序;调整了超计划加价收费的计费办法,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明确了节约用水设施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应向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对水量平衡测试、节水型用水设备器具名录定期向社会公布、节水统计制度等等也作了明确规定。

  王林生强调,要充分发挥经济杠杆在节水工作中的作用,必须有合理的水价调整机制,在水价中能够充分反映对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成本。目前正在与物价部门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制订可行的方案。

  王林生说,逐步提高水价是节约用水的最有效措施。提高水价,有利于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推广应用,推进现有房屋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改造。

  逐步解决清洗管理资金

  他还表示,提高水价有利于加强二次供水质量监管,建立二次供水管理长效机制。通过提高水价,逐步解决抄表到户、二次供水改造和清洗管理的资金,随着自来水水价理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由供水企业逐步接管二次供水设施、抄表到户、服务管理到终端,确保住户水龙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