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小果冻杀人事件频发 国家标准草案内容首度披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02 法制晚报

  国家标准委授权制定的果冻标准草案正在征求意见

  标准:杯形果冻直径不能小于3.5厘米 凝胶果冻包装必须标明“警示语”

  “杀人果冻”终于要被制止了,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已经起草完毕,其中规定小果冻的直径尺寸必须大于等于3.5厘米,并且所有的凝胶果冻的包装上必须在明显位置标明警示
语和食用方法。

  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权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制定的。今天上午,新的果冻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之一、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岩告诉记者,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草案首次对果冻的大小、警示语作了明确规定。

  果冻新标准明确大小

  果冻行业在我国是一个发展了20多年的成熟行业,目前,全国果冻制造企业近300家,产量约60万吨,总销售收入近50亿元,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

  目前我国制定的果冻标准共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卫生部的《果冻卫生标准》,另一个是《果冻轻工行业标准》。但其都没有对果冻大小、警示语作出规定。

  而新的果冻国家标准明确了果冻的大小和需要在包装上标注警示语。

  果冻分两类 小凝胶型最易伤人

  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明确将果冻分为凝胶果冻和可吸果冻,其中凝胶果冻又分为四种:杯形凝胶果冻、长杯形凝胶果冻、条形凝胶果冻和异形凝胶果冻。

  现在对人造成伤害最多的是凝胶果冻。

  杯形果冻直径不能小于3.5厘米

  陈岩告诉记者,目前果冻导致儿童窒息死亡与其体积形状和包装方式不当有着重要关系,其中小型杯装的果冻问题更为突出。新的果冻标准草案中明确规定:杯形凝胶果冻的直径最小不小于3.5厘米,长杯形凝胶果冻和条形凝胶果冻的长度不能小于6厘米。这是我国首次对果冻的大小进行限制。

  而对于异形凝胶果冻,陈岩解释说,因为它的危险性较小,所以专家在讨论中就没有对其规格作出具体规定。

  凝胶果冻 包装须标明警示语

  此次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还明确规定:凝胶果冻应在包装正面的明显位置处,用白底(或黄底)红字标出安全警示语和食用方法,且文字高度应不小于3毫米。

  安全警示语内容为:三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勿一口吞食,老人儿童需在监护下食用。如此详细的安全警示语在我国尚属首次。文/实习生 康瑞

  国内果冻伤人事件

  1997年11月昆明一名幼儿因吸食果冻,造成窒息死亡

  2000年1月江苏省灌云县伊山乡一名1岁男孩因被果冻卡住

  气管致死

  2000年3月大连市一名8个月大的幼儿在被喂食果冻时,窒息

  死亡

  2001年4月青岛市1岁男童王超食用深圳赐发实业有限公司生

  产的“乐口佳”牌双歧因子AD钙果冻时噎死。经过

  半年官司纠纷,王超父母于同年12月获赔45775元

  2002年2月北京一名8岁男孩吃果冻时被噎死

  2003年3月温州一名14个月大的男孩被果冻噎死

  2005年2月江苏南京一名4岁男孩不慎被果冻噎住窒息死亡。

  2005年2月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一名2岁男童因吸食果冻被堵住

  气管窒息身亡

  2005年3月上海市一名19个月大的女孩在食用果冻时被噎住,

  导致脑部严重缺氧缺血致死

  国外果冻伤人事件

  1999年5月美国一名9岁的菲裔女童因为食用果冻被噎住,2001

  年不治身亡,2003年美国法院判决生产果冻的台

  湾盛香珍食品公司赔偿1670万美元。

  2000年11月美国3岁男童琼斯奇因为食用盛香珍荔枝口味果

  冻噎喉死亡,厂商被判处高达5000万美元的赔偿金。

  2004年9月韩国一名8岁女童食用台湾盛香珍制造的迷你果

  冻时卡在气管,10月不治身亡。

  他山之石 小果冻在国外也受到限制

  2004年年初,欧盟宣布,小包装果冻不得在市场上销售。

  2004年年底,韩国开始暂停销售直径在4.5厘米以下的果冻。新加坡规定5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吃果冻。

  贴心提示

  儿童吃果冻最好分成小块

  给儿童喂食凝胶果冻食品时,应先把果冻分成小块,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一口吞下整个果冻。

  一旦发现儿童被果冻噎住,应及时使孩子头朝下,轻拍其背部,设法将卡在气管里的果冻取出,同时尽快送往医院。

  同时陈岩也提醒家长,在孩子食用果冻时,要做好监护工作,而3岁以下的幼儿不宜吃果冻。

  安全警示语内容为:三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勿一口吞食,老人儿童需在监护下食用。文/实习生 康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果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