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上海月饼包装大瘦身 48家生产企业响应倡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傅贤伟 陶健) 昨天本报刊发市食品协会等六个行业协会联名发出《上海月饼生产行业自律倡议书》后,沪上月饼生产厂商积极响应,共有 48家主要企业签字响应倡议。今年中秋,上海的月饼包装将“大瘦身”。

  据了解,上海共有月饼生产企业 200家,签字响应六协会倡议的 48家企业包括杏花楼、克莉丝汀、新雅粤菜馆、静安面包房等骨干企业,它们的月饼产量占上海市场的 80%。这
些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从自身做起,让月饼包装“瘦”下来,让月饼回归纯粹的食品。

  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是沪上月饼行业的龙头企业,历年来该公司的月饼包装中没有添加过与月饼无关的礼品。基于资源节约和环保的考虑,今年杏花楼月饼将采用可回收的纸质包装盒,并用纸质拎袋替代塑料袋。杏花楼总经理杨培民告诉记者,采用环保型包装,成本会有所上升,他们将通过扩大规模,用规模效应来消化成本,使月饼售价基本维持去年的水平。

  台资食品企业克莉丝汀昨天也致电本报,承诺严格执行月饼适度包装的暂行办法。往年克莉丝汀月饼中有小部分附带洋酒等礼品,今年这些礼品将被全部逐出月饼包装盒。公司总经理朱秀萍表示,克莉丝汀月饼的包装成本将控制在售价的 10%以下,同时选用最好的原料制作,让利给消费者。新雅粤菜馆作为老牌月饼生产企业,也作出了反对月饼“异化”的响应,总经理陈耀良代表企业承诺:今年的月饼包装不用红木、水晶等不必要的包装材料,不放任何无关的礼品,包装做到合理化、减量化,以实际行动把沪上月饼市场引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作为倡议的发起人之一,上海市食品协会昨天再度重申了反对月饼过度包装的坚定态度。该协会秘书长高克敏表示,在下一阶段将对市场上的月饼包装进行检查,同时也不允许去年遗留下来的奢华包装盒流入市场。

  他同时表示,为了避免造成新的浪费,将与生产厂家一起协商,妥善处理去年遗留的奢华包装盒。

    相关链接 月饼适度包装标准

  什么样的月饼包装才算适度?昨天上海市食品协会对“适度”概念作出了诠释:包装材料适宜,保护功能得当,盒装月饼纯化,体积容量适量,包装成本构成合理,标识标签准确。

  至于怎样的包装成本构成才算合理,《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给出了标准:每盒月饼包装总成本为月饼盒、保鲜袋、托盘、外包装箱和封条等实际耗用包装物的总进货价,每盒月饼包装总成本不高于每盒月饼零售价的 20%;月饼体积与月饼盒容积之比大于 2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