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孔雀石绿毒鱼拉响食品安全警报 > 正文
 

杭州水产品暂未发现使用禁用药物孔雀石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09 浙江日报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4日电 日前湖北、河南等地被查出使用“孔雀石绿”的水产品流入全国各地,农业部发文要求全国严查。记者今天从杭州水产市场及有关政府部门获悉,杭州目前尚未发现使用“孔雀石绿”的水产品,有关部门已密切关注相关事件。

  杭州农都水产品批发市场办公室徐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内尚未发现“孔雀石绿”。在杭州市水产品检测中心对市场的历次检查中,均未发现可疑货源,目前市场检测中心正
在筹建,将更好地对“孔雀石绿”这一类有害物质进行监测。杭州三塘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等其他水产市场也不见“孔雀石绿”的踪影。

  杭州市农业局水产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孔雀石绿”有较强的杀霉菌效用,但副作用也大,所以杭州3年前就已禁止在水产品中使用,也不允许相关企业买卖。现已研发出高效替代产品投入使用,养殖户也不再使用该产品。目前在市农业局渔政总站多次稽查中,均未发现有“孔雀石绿”。(高丽敏 邵子江)

  【相关链接】

  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属化工产品,是国际公认的对人体有致畸、致癌、致突变副作用的禁用药物。由于价格便宜、在治疗水产品水霉病方面效果极好,一些不良养殖户鱼贩仍在使用。

  近日,湖北省仙桃市、洪湖市和河南省郑州市等地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问题严重,并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7月7日,农业部办公厅下发《关于组织查处“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严查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的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孔雀石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