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天津4座桥梁拍卖冠名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46 城市快报

  范围:面向国内外 期限:冠名30年 时间:7月底或8月初

  记者 王丽

  “您去哪儿?”“我去解放南路与黑牛城道交口立交桥。”这座桥的名字怎么这么长呀,

  为什么不给它起个通俗、上口的名字呢?昨天,本市城投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近期对快速路东南半环上的卫津南路与黑牛城道交口立交桥、宾水西道与红旗南路交口立交桥、解放南路与黑牛城道交口立交桥和海河综合开发工程中具有标志性的跨河桥——大沽桥(施工暂用名),面向国内外公开拍卖冠名权,冠名期限为30年。

  据悉,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招标、拍卖、协议等方式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商业性冠名公开拍卖在本市尚属首次,冠名收益纳入市财政专户。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四座商业冠名桥梁设计风格各具特色,造型新颖。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每座桥梁的起拍价格,公开拍卖预计将会在7月底或8月初进行。专家认为,这种冠名具有惟一性、时限长、传播广和公众认同效果好等特点,对现代企业彰显实力、提升形象、回报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这四座桥的名字,谁来买?

  从天津城投集团了解到,这次大规模地对四座桥进行公开商业冠名拍卖在本市尚属首次。商业冠名拍卖活动将城市基础设施冠名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是本市深化城市基础设施

  投资融资体制改革、用好城市资源,加快城市建设和投融资的一次创新之举。

  据介绍,天津快速路系统工程包括道路工程、快速公交、智能交通、绿化景观和综合服务五大部分,规划建设全长145公里,设计时速60至80公里/小时。当快速路东南半环建成通车后,中环线交通量的25%将被吸引到东南半环,5年内的日交通量预计将增至40000辆,这就意味着每天将有数十万人次看到快速路桥梁冠名企业的名字。这次冠名拍卖期限为30年。此次桥梁基础设施拍卖,所得拍卖收入将主要用于补充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资金。

  竟拍条件

  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才有资格参与这些桥梁的商业冠名拍卖呢?城投集团崔先生介绍

  ,参与竟拍的企业应该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知名度的、具有一定实力。企业还要先拿出自己参与竟拍的桥梁名称,只有名称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企业才有资格参与竟拍。他还说,参与竟拍的名称可以是企业名称、企业品牌名称或是产品的名称等。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每座桥梁的起拍价格,公开拍卖预计将会在7月底或8月初进行。

  专家观点

  这次基础设施拍卖对于本市的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呢?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季任钧教授告诉记者,随着本市经济的发展逐渐加快,经济活动也会越来越多,这对社会整体发展是有益的。参与基础设施商业冠名对提升企业形象有很大好处。因为它不但会比一般的广告更受到人们的重视,更能给企业塑造很好的社会形象,很多大企业也会对此感兴趣。同时,老百姓也会认为这样的企业不只顾赚钱,也有社会责任感。

  桥梁简介

  卫津南路与黑牛城道交口立交桥: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投资成本11.1141亿元,

  是目前天津市乃至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立交桥。

  宾水西道与红旗南路交口立交桥:桥梁总长4.6公里,投资4.6855亿元,是东南半环和西北半环之间的交点,位于奥体中心附近,是天津跨速交通的标志性桥梁之一。

  解放南路与黑牛城道交口立交桥:是半苜蓿叶三层半互通式大型立交桥,地处物流贸易中心区,区位优势明显,是城市中心区商业的重要交通节点。

  大沽桥:是海河综合开发工程新建的第一桥,坐落在规划建设中的都市娱乐消费区(CRD)中心区域内,是海河上的一座标示性建筑,也是海河上一道独特的景观。

  冠名?谁肯掏钱

  据介绍,这四座桥是本市首次对基础设施进行公开的商业冠名拍卖,此后,城投集团还将对地铁、快速路和公交等基础设施进行商业冠名拍卖,用好城市资源、加快本市城市建设。那么,本市还有没有其他基础设施也冠名了呢?大家肯定想到了顺驰桥。据了解,当年顺驰桥冠名时并没有进行公开拍卖,而是有关部门经过内部商议后确定的。

  2003年9月,本市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东南半环海河大桥也决定将冠名权面向国内外公开拍卖,一时间在本市掀起很大轰动,但这件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结果。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对这四座桥进行冠名拍卖,希望能有一座拍得目前国内基础设施冠名的最高价,四座桥预计能拍得1500万以上。对此,有关专家感到这样的预测未免太过乐观。目前,虽然有一些知名企业落户津门,但其中谁能有实力并愿意参与桥梁冠名拍卖还不得而知,之前本市基础设施冠名拍卖的流拍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桥梁冠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