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食品没有零风险 人类本能面临一次又一次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5:04 新世纪周刊

  策划统筹/陈晖 执行/王歆效 王玮

  从早餐牛奶到快餐汉堡,从百年老店到跨国公司,“苏丹红”、“回炉奶”、“碘超标”、“黑作坊”……人类“吃”的本能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食为天”何以为民?在一些关乎食品安全的新语汇不断刺激百姓神经的同时,人们
不得不关心吃什么东西才能安全。从食品安全的标准到其执行,这是关乎每一个人每天的攸关大事。

  食品安全标准的法律之痛

  中国食品标准虽然经过多次清理整顿,但标准间交叉、矛盾的现象依然存在。那么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些标准能不能发挥应有作用,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呢?

  北京东直门内大街,传说中的“簋街”,大小餐馆林立,八方美食汇聚。盛夏时节,小小的麻辣小龙虾正是人们钟爱的美食。据说“簋街”一晚消耗“麻小”数十吨,但流连忘返的食客似乎没有人关注过这些“麻小”的来历。

  “麻小”不仅是多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近来一些不法之徒用化学制品催化人工养殖“麻小”,已经不是“簋街”餐馆老板的秘密。

  食客们自然不会想到盘中的美味是否该有个标准,甚至是强制性的标准。我们的食品安全标准显得更像是出事后的各种“追加司法解释”。例如当《食品安全法》还在孕育的时候,“阜阳奶粉”、“苏丹红”等一连串的食品安全事件已经把人们包裹得有些喘不过气来。

  近期接连爆出的“雀巢”、“光明”、“哈根达斯”等知名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几乎让人们质疑的视线也模糊了起来,人们不禁要问:谁,在拿什么,来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

  标准清理进行时

  “苏丹红”事件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国家也已出台了对“苏丹红”的监测标准,但它带给我们的思考却并未停滞。因为此前,中国对“苏丹红”的监测标准一直缺失,而此后还会不会出现“苏丹白”或者“苏丹黑”呢?

  “苏丹红”事件所表现出的食品监测标准缺失,只是中国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个个案。标准不统一、交叉等问题,也严重制约了中国食品安全制度的完善。

  记者在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焕新处长采访时了解到,为了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解决食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重复、交叉、矛盾的问题。他们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要求,部署了对食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全面清理工作。

  据了解,此次清理的初审和复审工作已于6月30日结束,共清理食品国家标准867项、行业标准347项,食品国家标准计划项目268项、行业标准计划项目134项。据国处长介绍,此次清理结果,还要等相关单位统一各方面的反馈信息后才能最终确定。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郝煜也强调,清理标准工作十分重要,但《食品安全法》的出台更为重要。因为国家对于标准的清理工作一直在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总有新问题表现出来。一部健全法律的颁布施行,将会对食品安全标准的确定找到一个法律依据。

  国家标准50年

  对于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郝煜指出,“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事件与“阜阳奶粉”不同。国家对于奶粉中的碘含量有明确标准,但企业并未执行;而“阜阳奶粉”事件简直就是利令智昏、丧心病狂。

  据介绍,中国食品工业标准化自建国以来,已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这其中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50年代到70年代的初级阶段,国营食品工业企业先是学习前苏联经验,不断强化技术管理,制定工艺规程和卫生制度。

  到1963年,国务院制定了《1963年至1972年标准化发展规划》,在全国着手组建各级标准化管理机构,并指定了一批标准化归口单位,负责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当时的食品工业主要分布在轻工业部、商业部、农业部、家垦部、外贸部和供销合作总社等。

  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大第25次会议通过颁布了《食品卫生法(试行)》,结束了建国30多年来,食品卫生管理和监督无法可依的状况,也使我国食品标准化进入了发展阶段。

  三年后,国家标准局批准成立了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宗旨是全面规划食品工业标准化管理工作,制定、修订食品工业各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与国际标准接轨。促进我国食品工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和食品生产者的合法权益。

  1988年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并于次年4月1日起实行。这个法的确立,不仅对食品工业标准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使中国食品工业标准化进入清理整顿阶段,行业内也称为调整阶段。

  郝煜秘书长说,近一阶段中国食品工业发展迅猛,但各级标准存在着“标龄”长、水平低的情况。有些食品已自然淘汰,但标准仍然存在,另外,就是标准混乱,部颁标准、专业标准、行业标准等同时存在。

  多头管理的困惑

  “职能整合、统一管理是欧美等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显著特征。”刚从欧洲考察食品安全问题归来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魏益民说,欧洲不少国家纷纷将食品安全的监管集中到一个或几个部门,并加大部门间的协调力度,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效率。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于2002年初正式成立了欧盟食品安全管理局,对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进行监控。该局对欧盟内部所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事务进行统一管理,负责与消费者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直接对话,建立成员国食品卫生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网络,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决策性意见等。

  在欧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督导下,一些欧盟成员国也对原有的监管体制进行了调整。德国于2001年将原食品、农业和林业部改组为消费者保护、食品和农业部。接管了卫生部的消费者保护和经济技术部的消费者政策制定职能,对全国的食品安全统一监管,并于2002年设立了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和联邦消费者保护和食品安全局两个机构。

  丹麦通过持续改革,将原来担负食品安全管理职能的农业部、渔业部、食品部合并为食品和农业渔业部,形成了全国范围内食品安全的统一管理机构;法国设立了食品安全评价中心;荷兰成立了国家食品局。

  而中国目前的食品标准,还处于一个多头管理的状况。2004年9月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称,食品安全按照一个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

  《规定》明确,政府的农业、质检、工商、卫生等各部门,分别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食品的生产加工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农业、发改委和工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流通、消费环节的行业管理工作;同时,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

  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规定看上去似乎全面合理,但实际上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尤其是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而言,他们看似是国务院授权“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的主管机构”,但其实质上只是国家质检总局管理下的一个事业单位。而他们却要在工作中协调几家正部级单位的行业标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谁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标准,但谁也不能出来统领全局,这就造成了“头疼医脚”的尴尬。

  标准滞后的现实

  如果说多头管理是由可以理解的历史原因形成的话,那标准滞后的情况,又是相关部门所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百姓可以不懂食品安全标准,但食品安全标准绝不能缺失。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刘文告诉记者,国外一般是按产品定标准,标准与产品一一对应。而中国则是按类别划分,如各种蔬菜只有一个标准,因此同样一个农药残留物问题,国外有2000多项标准,中国只有100多项。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国外技术标准的修改周期一般是3到5年。而包括食品在内的中国技术标准更新速度较慢,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的国家标准更为缺乏。如目前两万多项国家标准中,有700多项10年未发生过变化,这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另据了解,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协调机构,导致食品安全分工监管的不协调,也随之产生了食品安全标准的混乱。例如,卫生部关于干菜类食品含硫量标准,规定不能超过0.035毫克/千克,而国家农业部颁布的《无公害脱水蔬菜标准》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的卫生指标不得超过100毫克/千克,两者相差近3000倍。

  面对这样的现实问题,国家对食品安全标准的投入一直在增加。据了解,近几年中国每年在技术标准上的投入都在1个亿左右,而且每年也都会有1000到2000个标准出台。郝煜告诉记者,如此大的投入,说明国家的重视,但标准矛盾、交叉的问题依然存在。郝秘书长的这种说法,我们亦能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次次的清理中找到依据。

  问题企业的“三板斧”

  国家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但一些自身暴露出问题的企业,不是勇于承担责任,而却耍起了“断然否认”、“战略退却”、“不得不承担责任”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断然否认。河南电视台曝光光明乳业丑闻后,光明乳业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郑州光明曝光事件告消费者书》。意思是说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其董事长王佳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断然否认了光明乳业郑州子公司有加工生产过期奶的事情。

  而雀巢在事发后,承认其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并向公众致歉,但认为不会涉及安全和健康问题。直至事发后一周的6月2日,雀巢公司也没有召回或停止销售这些问题奶粉。

  第二板斧,战略退却。王佳芬在“断然否认”的同时也坦陈,河南子公司的管理确实存在问题,兼并后总部并没有派人过去管理。而雀巢则做出了可以换货的通知,注意,这可不是退货。

  第三板斧,6月16日,雀巢同意退货,并向社会公布了具体措施。而光明乳业却未见其有何动作,人们正在拭目以待。有分析人士指出,牛奶毕竟不同于奶粉,退货的可能性已不大。

  有媒体报道指出,人们对企业的这种做法表示了失望,而“光明”更由此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同一时间段内,被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哈根达斯”就“聪明”了许多。在事发后第二天,其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玺及中国区店务总监杨月琴就赶到了深圳,并表示,如果有深圳顾客购买了或已经预订了冰淇淋蛋糕,哈根达斯接受顾客凭收银条退货并将全额退款,同时向消费者做出道歉。

[page title=《食品安全法》何日出台]  

  今年两会期间,200多名人大代表联名上交提案,建议尽快出台《食品安全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告诉记者,食品安全问题进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破天荒的头一次,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都很受鼓舞,这说明政府对于控制和加强食品安全下了很大的决心。

  据陈君石介绍,虽然近期在“雀巢”、“光明”身上发现了食品安全问题,但从总体来看,中国食品安全的总体状况是越来越好,食品的总合格率还是在不断上升的。但是另一方面,正如政府报告里说的,我们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也包括食品安全方面发生的一些问题。

  相关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夏秋季发病高峰的时候,大概有两到三万人发生食物中毒。而有关专家估计,这个数字只占真实数字的5%,也就是说,绝大部分食物中毒事件并没有被披露。

  从1906年美国第一部与食品有关的法规——《食品和药品法》开始,美国政府接连制定和修订了35部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规,其中既有综合性的《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令》、《公共卫生服务法》、《食品质量保护法》,也有非常具体的《联邦肉类检查法》、《禽类产品检验法》、《蛋类产品检验法》、《联邦杀虫剂、杀真菌剂和灭鼠剂法》。

  食品安全法令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和监管程序,如《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对掺假食品、错贴标签的食品、紧急状态下食品的控制、发生争议时的司法复议等内容都做出了详细规定。

  而中国目前只有《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等为数不多的几部法律,以及相关的食品标准来保障食品安全问题。随着社会发展,其中规定也渐显出不足与缺失。这也成为业内人士急切期盼《食品安全法》尽快出台的原因所在。

  越来越多公众寄望《食品安全法》的出台,能改善目前食品安全“头疼医脚”的尴尬局面,但愿这次他们的希望不会落空。

  关于对食品标准清理复审结果的公示

  1、国家标准:继续有效或继续有效只做少量修改317项、修订272项、整合修订194项、废止28项;

  2、行业标准:继续有效或继续有效,只做少量修改69项、修订64项、整合修订168项、废止46项;

  3、国家标准计划项目:继续执行120项,整合90项,终止32项,已完成26项;

  4、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继续执行78项,整合26项,终止30项。

  (此数据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