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海口治水怪现状:臭水横流 污水处理厂却吃不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57 证券导报

  本报记者 吴仕博

  ●海口的未来建设立意于水,然而面对城市间日益枯萎的河道,逐年恶化的水质,市民似乎有更多的话要说。

  ●在这样大的投资下,现实依然残酷。美舍河、龙昆沟、东西湖的水体仍然受到较大
污染,水质较差。

  ●碧海蓝天是海口人的骄傲,但正被污染的沟沟渠渠一点点吞噬。一边是污水处理厂吃不饱,另一边是大量污水排放到水道中去。

  家在云南的李先生到海南旅游时有意购买一套房子,他对美舍河旁某小区青睐有加,特别钟意旁边的美舍河带状花园。夕阳斜照下,两岸花儿争艳,树木郁郁,绿草茵茵。然而这等夕阳好景,却让河道内富营养化的绿幽幽河水给煞了风景,恰逢那几天海口气温升高,河水散发出阵阵恶臭,让李先生却而止步,遂打消了购房念头。

  水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轴线

  过去的两年中,规划无疑是海口这个城市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之一。从2003年始无前例的邀请境外公司进行海口总规划到西海岸的规划招标,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江、湖、河、海立体水系的省会城市,水成为各种规划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在最新的《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03-2020)中,就要求“环境优先、以人为本”,突出滨海城市和生态环境的优势,建设“城在水中、城在绿中、城在花中”的热带滨海城市景观。

  在新的城市规划结构中,水成了城市发展的轴线,城市沿流经城内的河道发展,河的两岸更加融合。无论是土地利用、交通路网建设、公共空间及城市形象等,未来海口的建设设计上都基于“与水同乐”的思路,水系建设成为城市建设的热点。在2004年海口市政府还通过了“蓝天工程”、“安静工程”、“碧水工程”三大重点环境工程,以期营造一流生态、人居和创业环境,将海口建设成国内外第二理想居住地。其中的“碧水工程”就是指重点控制近岸海域、保护饮用水源地、重点整治海甸溪、美舍河等市区景观水区。

  海口的未来建设立意于水,然而面对城市间日益枯竭的河道,逐年恶化的水质,市民似乎有更多的话要说。“碰上退潮的时候,每次经过秀英沟都要掩鼻而过。”“才几年的时间,整条鸭尾溪就脏得不成样子”......一句句抱怨与投诉并非孤立而是有目共睹。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了解到,海口市目前共有河道16条,加上小河小沟,共达数十条。目前相当一部分小河、小沟被污染,生活垃圾、污水都往里面排放,造成个别河沟污染比较严重。市环保局的资料表明,海口港以及市内地表水的污染,主要源于市内的几条河沟。包括秀英沟、龙昆沟、东西湖、大同沟、海甸五西路明沟、美舍河等。此外还有海甸岛一、二、三、四路、水产码头、秀英港等出海口附近的污染。

  在一片狼藉的水道后面,是什么原因阻碍了城市的污水治理,是资金、技术、还是管理,或许三者兼有。

  治水的瓶颈——资金

  如果说市政府对水道整治无所作为是有失公道的,1999年至今海口市政府实施的十大工程中关于治水的就有4个,包括整治美舍河、东西湖改造、龙昆沟治污、白沙门污水处理工程,对水环境治理的投入的金额也在逐年加大。

  日处理30万吨污水的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是1994年底上马兴建的,总投资3.445亿元,其中利用德国KFW银行贷款2180万马克,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国内配套21806万元。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92平方公里,1999年10月30日污水处理厂水区一次性调试成功,通水运转。

  污水处理厂相配套的排污管网工程先后完成投资3.75亿元,投资1.5亿元建设排污管网泵站工程。其中,滨海大道(龙昆沟至424医院)污水干线顶管工程总投资4000万元,全长1501米,滨海大道(龙昆北至体育馆段)全长726米,完成投资1175万元,海甸污水泵站总投资2800万元,1999年12月已全部完成,疏港污水泵站总投资1200万元。

  2000年起政府投资7385万元整治东西湖,抽取地下水洗刷湖体。1999年11月8日动工的美舍河整治工程至今历时7年,陆陆续续投资达4亿元,其中海口段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7%,其中全长2.3公里的示范段即国兴桥至白龙桥段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而白龙桥至长堤路段也已完工并通过初验,五公祠至国兴桥段完成工程总量的94%。

  然而在这样大的投资下,现实依然残酷。美舍河、龙昆沟、东西湖的水体仍然受到较大污染,水质较差。东西湖从地下井抽水灌入后,水质比以往有所改善,但水质标准只有四至五类;龙昆沟现在仍然污臭难闻,出海口污泥滚滚;美舍河虽斥巨资改造,但水质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海口市城建局的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资金一直是困扰城市基础建设的难题。1995年后,海口城市建设渐入低潮时期,每年新开工的建设项目不多,市政建设完成的投资每年仅在二三亿元左右徘徊。直到2003年,海口市用于城市建设的资金才大幅增加,达到5.1亿元。2004年全年共完成投资5.79亿元,这已创了10年新高。

  另一位林先生说,资金向来是海口城市建设的软肋,海口市的城市建设资金来源于申请贷款、招商引资、工程队垫资、海口市政府财政出资以及土地销售利润资本化。虽然近些年市财政有些好转,并在2003年获得开行120亿贷款,但市政府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道路网上,还有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等项目上,污水处理项目等“地下”工程资金上依旧捉襟见肘。

  林先生打了个比方,作为海口市治污工程重中之重的美舍河治理,其实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但限于资金,直到1999年才提上日程,在治理过程中亦由于资金原因建建停停。美舍河整治为三段,但五年投入4个亿,现在只建了两段,丁村桥至沙坡水库段的整治没有立项;同时河道建设与地下管道建设不同步,污水不能并网,建设设施不配套。美舍河原海口段与原琼山段反差大,沿河景观不协调,原海口段设计标准较高,而原琼山段现大多没有绿化,河岸边的违章建筑较多,在五公祠至省干部疗养院段,有的地方违章建筑修到河边。美舍河的水源尚未解决,美舍河17.1公里长的流域尚有三分之一未动工,生活污水、养殖场污水、餐饮食店的污水直接排入美舍河,沿河居民的生活垃圾乱丢入河中,造成有些河段污水横流、垃圾漂浮、臭气难闻。 同时美舍河是依靠橡皮坝分段蓄水的,现在有些河道简直成了排水沟。“这里有很多问题,但没钱解决不了”。

  市水务局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科陈科长坦言,海口小河沟污染严重的症结在资金上。“没有钱就无法管,就比如鸭尾溪问题,如果有钱,就可以设立护栏,禁止污水排放。小河沟不算作水系,局里没有将其纳入管理范围,也就是一个钱的问题。”

  资金仅仅是治水的一环

  问题似乎可以完全归咎到一个“钱”字上,但在机关工作的郑先生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海口的水道河岸整治看来是花了大笔资金,但越整治越脏,关键是在其治理思路上。政府治水似乎仅仅是为了做花园,治水先治污,但钱多用于表面,地下管网建设滞后于河道建设,结果就是边治理边污染,水永远都是脏的,臭的。

  白沙门污水处理厂的吴经理表示,该厂日处理城市污水30万吨,现实际处理污水不过20多万吨。这是因为一些污水没入污水网,或没与污水处理厂的管道接通,无法进行污水处理。

  海口市环保局周局长表示,龙昆沟、大同沟、秀英沟过去均为纳污沟。两沟岸上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全部流入沟内。近年来,对于污水、雨水的管道分流虽做了很多工作,部分污水入网,但仍有一部分污水没入污水网,直接向沟内排放。如龙昆沟经整治后,但截污问题没彻底解决。龙昆沟与大同沟相连,大同沟又与东、西湖相连,造成连片污染。

  碧海蓝天是海口人的骄傲,但正被污染的沟沟渠渠一点点吞噬。一边是污水处理厂吃不饱,另一边是大量污水排放到水道中去。高投入相应的却不是污水的高治理,治污的结果却总是不尽人意,收效甚微。希望政府不要陷入“没资金无法治理,有资金不会治理”怪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