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京城日现200吨“冰窟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0:41 法制晚报
京城日现200吨“冰窟窿”(图)
  每天来红桥买冰的人络绎不绝,10点左右就全部卖光 摄/记者林晖

  连日高温闷热 企业也加入用冰大军 本地每日300吨产量难填500吨需求———

  本报讯北京逐渐步入盛夏期,闷热的天气成就了北京的冰块业。虽然各个制冰工厂已经开足马力24小时工作,但每天仍有200吨的“冰窟窿”。

  旺市

  早上10点销售一空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最大的冰块零售点———红桥市场门口看到,大块的冰堆在红桥市场门口的天桥下面,垒成了齐胸高、绵延五六米的冰墙。销售人员用特殊材料的布,把冰墙盖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角,方便取冰。

  早上7点半,购冰人陆续来到冰墙前,销售人员用冰锥三下两下就将冰分成顾客需要的大小。

  还不到上午10点,这里的冰块已经销售一空。

  “每天都有人买不到冰,虽然我们也想抓住这块市场,但是厂里已经是24小时连轴转了,实在没办法。”销售人员无奈地说。

  扩市

  从菜市场发展到企业

  北京的冰块主要用于水产、生鲜蔬果的保存,而目前本市的冰产量刚刚能勉强满足这部分市场的需要。一旦有突发状况,比如有大量鲜货到市或者出现局部停电,对冰的需求量将大幅增长。

  据从事多年冰块经营的赵先生回忆,去年夏天,西兰花大量进入北京市场,一个市场每天就需要5到10吨的冰,冰块的价格一下就蹿上去了,最高时曾达到400多元/吨。

  近几年北京的冰块从菜市场卖进了企业。有的行业,比如说印刷,是不能使用空调的。还有一些工业生产车间也无法使用空调,只好摆放大量冰块进行自然降温。

  救市

  每天一个200吨“冰窟窿”

  据悉,北京目前有六家制冰厂,日产冰块能力在300吨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北京连续一周持续36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闷热天气,保守估计各类工业用冰,包括生鲜保存、企业用冰将达到每日500吨以上。

  而天气持续闷热,水产和蔬果的腐烂速度加快,需要用更多的冰来保鲜。而企业用冰则是随意性强的新缺口。以目前北京日产300吨的冰块生产能力,这个需求是远远无法满足的。

  记者连线天津一家大型制冰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北京最热的几天里,他曾经连续3天,每天供100吨冰给北京。“为北京供冰的不只我们一家,那是一个缺口很大的市场。”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张鑫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