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上海农行办房贷可年缴房贷险 可免退保手续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付涛 实习生 周凯

  本月18日起,在农行办理房贷业务的上海市民可以不用一次性缴足房贷险了,市民可以选择太平洋财险和太平保险两家公司分年缴纳房贷险。加上已有的“工行——太平洋财险”组合,房贷险分期付款的推广进程终于往前迈了一大步。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年缴虽有诸多优势,但并不是对每个消费者来说都划算,要想在保险公司全面推广也有诸多阻力。

  新政后出现“零和效应”

  房产新政上个月正式施行后,部分市民担心还款压力提高,纷纷提前还款,导致房贷险退保量相应增加,曾被视为优质稳定资产的房贷险也成为保险公司的“烫手山芋”。提到房贷险,沪上多家保险公司皆称太敏感。一位业内人士直言相告:亏损的品种自然敏感。

  不过,另一家财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新政后他们的房贷险虽然没什么起色,但退保量也没有多大变化。因为以往的退保者中有相当比例是炒房者。他们支付首期款,贷款买房后投保,找到下家售出后就立即退保,然后继续贷款,继续退保。这一现象在高档楼盘上尤其明显。新政打压了短线投资客。一来一去,退保量于是出现“零和效应”。

  年缴、趸缴各取所需

  一次性缴清房贷险(趸缴)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它除了增加首付负担之外,还有专家称,房贷险应随着月还款的下降而下降,一次性缴清实则是保险公司利用房贷险的强制属性多收。而且,消费者一旦提前退保,还需为并未发生的保险服务支付5%左右的手续费。

  与此相比,采用年缴方式,消费者于每个还款年度第一个月偿还贷款本息的同时缴纳当年保险费,由贷款银行统一扣收。如果提前还贷的话,由于只支付了既往年份的保费,所以不存在退保手续费的问题。

  因为是分期付款,年缴的总还款额显然要高于一次性缴清。业内人士解释道,考虑贴现率和通货膨胀的因素,分十年缴5000元,仍然比今年一次性缴纳3000元划算。但对于部分首付资金充裕、不愿增加利息负担、也不愿每年都为几百元钱保费跑一趟银行的消费者而言,仍然适合选择一次性缴清。

  推广年缴银行不积极

  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年缴还是一次性缴清,但保险公司却对年缴情有独钟。因为趸交保费,将会有一大部分(10%-20%)被银行当作手续费提走,退保发生时,保险公司不能找银行退回这些费用,往往可能出现亏损。不过,全面推广年缴还是遭遇了诸多阻力。代理机构与银行推行年缴型房贷险的积极性不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