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优降糖(HB4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53 新浪财经

  优降糖又称 HB419,是临床上常用的降血糖作用很强的 第2代磺脲类药物。优降糖的作用机制与 D860相似,但降血 糖作用强大,约为甲苯磺丁源(D860)的100~500倍,具有 剂量小、作用快、疗效高、持续时间较长和副作用轻等特点。 主要用于治疗成年后起病的轻中型糖尿病,有效率为82%左 右。原来用胰岛素治疗,用量每天少于20~40单位的患者, 可完全或部分改用本药治疗。

  片剂分2.5毫克及5毫克两种。起初剂量从2.5毫克开始,每天1次于早饭前服用,根据病情逐渐递增。如血糖、尿糖下降情况不满意,可逐渐增加至5.0~7.5毫克,直至见效。一般用量每日为2.5~10毫克,剂量范围每日为2.5~20毫克,但一般每日不超过15毫克。每天5毫克时,为防止夜间低血糖,以早中饭前各服2.5毫克为好;每日7.5毫克时,于三餐前各服2.5毫克;每日10毫克时,可于早餐前服5.0毫克,午晚餐前各服2.5毫克,这样有利于控制清晨时的高血糖。此药可在饭中服。嘱病人饭前服,为防止低血糖反应,一般可在服药后立即吃饭。

  此药半衰期为12~24小时。服药后15~20分钟血糖开始下降,90分钟达到高蜂。药效可维持24小时。代谢产物有50%从肾随尿排出,另50%从胆管随粪便排出。优降糖的代谢产物只有一种有降血糖作用,其强度为优降糖的25%,但 为量甚少。中药消渴丸中每10丸含有2.5毫克(即 l片)的优降糖,必须对此有所了解。不少病人团服用此药不当(用量过大或滥用此药)有低血糖反应,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副作用基本同 D860,但胃肠道反应较少、较轻,由于本药作用持续时间长,并且在体内有积累作用,因此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尤其老年病人可出现严重的低血糖反应,故老年入座慎用。用药时应及时查尿糖,活动量增大时要及时加餐,必要时于晚睡前加餐;有肝肾功能不全者不宜使用优降糖;对于 I型糖尿病人,首先用饮食治疗,不能开始就用优 降糖,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糟,肥胖者体重会继续增加。本品 不宜与长效磺胺、保泰松、单胶氧化酶抑制剂等并用。当磺 脲类药发生继发失效时,可试用芬氟拉明治疗,可能与加速 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减低皮质醇有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