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经济适用房分配应有总体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1:56 新京报

  针对为买经济适用房而昼夜排队的现象,北京市建委下一步将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以缓解矛盾。将房源、购房者等信息在网上公布,用公开摇号方式确定购房资格,意义在于减少了购房者的“排队之累”;但如果政府不对申请人的购房资格进行审查,参与摇号的人可能会远远多于现场排队的人。如此一来,购房者减少了“排队之累”,却又会带来“机会之忧”。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在最关键的购房资格审查上,除了提出“用购房人提供完税证明作为申请购房的辅助条件”外,政府更多还是指望通过“社会公示,有举再究”,比被动地将审核放到事后强;而以公示追查等事后措施为主,容易带来许多麻烦,纠错成本也会提高很多。

  在开发经济适用房之初,政府可能没有想到要面临分配难题。可客观事实是,在告别了“单位福利分房”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方式还没有完全与市场接轨。单位不管了,总要有人管。因此,从立项到入住各个环节,经济适用房都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即使再琐碎,政府也不能推卸责任。

  现在的问题在于,核实购房者收入和住房现状,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交给开发商来操作,会有很多不规范;而按照政府的职能,是否有能力承担这样的工作,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笔者以为,经济适用房的分配问题,亟须提上政府较高级别的议事日程,以系统化的思路,拿出总体解决方案;而不能总指望通过“摇号”、“完税证明”等修修补补、小打小闹式的举措。

  □马龙生(北京市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适用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