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维他奶使用过期原料 > 正文
 

政协委员吁彻查维他奶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8: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田青瑶

  昨天,上海市政协委员、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策划部总经理邱华云向市政协递交了《建议有关部门查处“维他奶”事件》的社情民意。

  邱委员建议上海政府有关部门尽快行动起来,高度重视“维他奶”事件的不利影响,
组织力量查清事情的真相,如果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查处。如“维他奶”事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也要如实公布,还企业一个清白,让上海的老百姓放心,上海的食品是安全的。

  同时他建议,举一反三按照食品安全有关规定,对上海的食品行业来个全覆盖检查,建立和维护上海食品安全的形象。

  6月6日,举报人单志东再次向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称,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使用不合格大豆和霉变豆粉。6月17日下午,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执法科宗晔向媒体介绍,经查,目前国家对豆奶加工的原材料中的水分,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举报人举报的“维他奶”水分超标大豆,已经被加工为最终产品,对制成的豆奶产品质量有无实质性影响,现已无法查证。

  邱华云表示,尽管目前国家对豆奶加工原材料中的水分没有相关标准,但是企业标准经由政府备案后就具有效用,政府应当切实负起监管的职责。如果企业招标使用原料,或者在生产流程、工艺上发生改变而不告知相关监管部门的话,也应当启动调查。邱委员表示,质量应当是一个过程的概念,政府监管不该只是盯着成品的质量,有些潜在危险也是不能忽视的,而且喝豆奶的多是小朋友。政府应当在过程监管上有所作为,因为“消费者购买成品的同时,也暗含了购买企业生产流程、合格原料等,这些都蕴涵在企业终端产品的品牌和定价上”。

  尽管不是食品卫生方面的专家,邱华云委员在上周末从媒体上得知“维他奶”事件后,立即动笔撰写社情民意。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建萍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了邱华云委员的社情民意。社情民意作为委员反映社会动态的途径,将被呈送政协领导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他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