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传媒观察 > 正文
 

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 代高乐增高药并不能增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23 北京娱乐信报

  武汉的小颖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可20岁的她个头却仅有一米四七,这样的身高是否还能继续增长成了小颖的一块心病。几个月前,小颖又看到了一种药,说是由哈佛大学研发的,美国增高新药,这让她非常兴奋,那么,这回小颖的梦想能实现吗?

  找到“希望” 神奇药能让人长高

    今年年初,一则“增高药”电视广告的出现让她看到了希望。这条宣传美国增高新药哈佛代高乐的广告中,出现了几位国家权威部门和科研单位的官员和专家。广告中说,画面中正在讲话的这位是国家食品医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靖俭。

  广告中称这种叫哈佛代高乐的增高药是美国哈佛大学投资2.5亿美元研制的,希望长高的青少年朋友可以在哈佛代高乐青少年长高中心得到世界专家的科学咨询。

  骨骺线没有闭合

  按照广告上的地址,小颖来到了武汉哈佛代高乐长高中心,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她。这位女医生一边检测一边摇头,说小颖的骨骺线没有闭合,假性闭合,长高还有希望。

  小颖在医生保证下花9960元买下够一年服用的哈佛代高乐。

  对药失望 服半年药后没有长

  按该医生的说法,服用哈佛代高乐只要三个月就能长高三到七厘米,然而小颖服用了半年的哈佛代高乐,却发现自己竟连一厘米也没长。

  感到自己可能受骗

  回忆起在长高中心买药的情景,小颖感到自己有可能受骗了。于是她向武汉市工商局进行了举报。

  明察暗访 长高中心是销售公司

  据了解,这家长高中心其实是湖北新东科药业公司下属的一家销售公司,长高中心所销售的增高新药正是由新东科药业公司负责总经销的,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这家长高中心虽然打着免费为消费者检测的幌子,但实际目的却是为了推销哈佛代高乐这种药。

  在这个增高中心从业的几名所谓医生、专家,也都提供不了能证明自己执业资格和身份的有效证件。

  哈佛大学没研发“代高乐”

  哈佛大学为此委托了其在中国的法律顾问香港陈韵云律师行的郭心仪律师对此事进行了解释:“哈佛大学迄今为止并没有投资2.5亿元去研发哈佛代高乐,这完全是虚构的。”

  没有叫赵靖俭的副局长

  那么,出现在哈佛代高乐增高药广告中的国家机构和科研单位的官员和专家是否也有问题呢?记者发现并没叫“国家食品医药管理局”的单位,承担食品药品方面管理职能的单位,准确名称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1998年成立至今从来没有过名叫赵靖俭的副局长。

  内幕曝光 增高药是营养补充剂

  在吉林省龙井市,记者找到了哈佛代高乐的生产厂家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厂里的负责人承认,哈佛代高乐实际上就是五维赖酸片,是由五种维生素和一种氨基酸组成的一种普通营养补充剂,厂里和湖北新东科药业公司签订了授权委托书,由湖北新东科药业作为哈佛代高乐的全国代理商,负责产品的广告宣传和市场销售。

  一盒不过十几元

  负责产品宣传和销售的湖北新东科药业公司把这种药包装成了“哈佛代高乐”。据有关专家介绍,普通的五维赖氨酸片一盒不过十几元,变成“哈佛代高乐”之后,价格涨了八倍,一盒卖八十多元。

  权威访谈 北京大学教授:没有增高药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据我所知国内肯定没有,也没听说过国外有增高药,因为道理很简单,不能依靠药物来促进身体长高。”女孩一般在19岁以后,男孩21岁以后不会再长高了。

  国家药监局:严处该事件

  国家药监局药品市场监督司信息广告监督处的处长邢勇表示,哈佛代高乐违法药品广告,其恶劣程度超过一般的违法广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起违法广告做出了严肃处理,责成吉林省药品监督局对篡改审批内容的违法广告,撤销其批准文号,对未经审查擅自发布的广告将移送工商局机关予以查处。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代高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