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食品安全:惩治企业要伤及痛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6: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石淼

  针对苏丹红事件、雀巢事件、光明牛奶事件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接连发生,昨天,国内某知名网站发起了“全民关注食品安全签名”大活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3187人参与了签名。大企业违法事件为何屡屡发生?与国家的免检有没有关系?为此,记者采访了中消协有关人士。

  处罚违法企业能否公示?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企业接连以身试法,敢拿消费者的健康开玩笑?昨天,中消协专家顾问、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政府对于社会影响重大的违法食品企业,不但要依法严厉处罚,还应将处罚结果予以公示,一方面可以为维护消费权益的消费者打气,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目前百姓和企业都不很清楚亨氏等“涉红”企业都遭到了何种处罚,这些处罚是否足以让亨氏永远记着这个教训。雀巢在此次碘含量不合格事件中表现出的态度就有些让消费者疑惑,这些生产不合格食品企业为何如此强硬?

  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表示,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部对于雀巢和光明事件均未向社会公开表态。在雀巢碘超标问题上,国家标准委的表态也有些姗姗来迟。

  国家免检制度能否取消?

  邱宝昌表示,光明奶、雀巢都是免检产品,就连雀巢都已经承认产品碘超标是与自己的检验不力有关,而国家质检总局还依然保留着雀巢的免检资格,让人匪夷所思。而光明奶事件后,记者在采访北京光明公司一位负责人时,该人士反问记者:“国家质检部门有着严格的产品质量检验制度,如果用过期的回收奶进行再加工,加工出的产品又怎么会通过质检部门的检验被判定为合格品呢?”希望能够以此来证明光明用回奶来加工产品这一新闻报道的荒谬性。但实际上,光明的产品却享受着免检的特惠待遇,有了这个护身符,企业什么都不怕。

  邱宝昌表示,食品检验不能一劳永逸,而应该批批检验。目前,免检制度已经成了企业违法的保护伞,这一制度该寿终正寝了。

  他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要迷信洋品牌、大品牌,合格的食品才是好食品,不要让大品牌、洋品牌钻了消费者迷信的空子。

  大企业违法为何屡屡发生?

  亨氏苏丹红事件、雀巢碘超标事件、光明回奶事件,为何接连发生?邱宝昌律师表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企业不怕消费者,举例讲,涉红亨氏调味品、碘超标雀巢奶粉的消费者状告大企业争取赔偿从成本角度讲都是比较不合算,最终即使赢了官司也是两败俱伤,大部分受害消费者都选了忍气吞声,亨氏等大企业因此也就逃避了民事赔偿,降低了违法成本。

  因此,我国应尽快建立为不特定消费者集体诉讼的公益维权制度。举例讲,雀巢、亨氏应该按照已经售出的不合格产品数量进行赔偿,如有消费者未认领部分可用于建立维权公益基金,而不应便宜了这些违法的企业。

  而面对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亨氏等大企业也未见伤及痛处。邱宝昌建议,在严格公正执法的同时,我国还应对事关百姓生命健康的食品制定专门的安全法,加大对不安全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惩戒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