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炒作感冒药含有毒成分提升了社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38  新民晚报

  炒作感冒药“含有毒成分”风波引发思考

    芬事件为何让人“感冒”

  又一个“惊天”大新闻!这几天,有关泰诺、日夜百服宁以及白加黑片等感冒药“含毒”事件,在不少媒体上炒作得让人心惊肉跳。究其根源,是因为最近美国5名少年可能过量或滥用右美沙芬纯粉死亡,而这些感冒药中含有右美沙芬成分,因此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出不要滥用右美沙芬的警告。

  美国媒体对右美沙芬事件并非热炒,仅对大众稍作提醒而已,而这一新闻“进口”到中国后,经不断放大让不少人“感冒”。国家药监局昨天明确表态,正确使用含右美沙芬药品是安全的,之前国内众多媒体的一番“折腾”只是为了吸引眼球。

  药品毒品未辨清

  右美沙芬纯粉是“毒品”,美国少年因过量服用而亡,而含微量右美沙芬的感冒药是药品,其实和右美沙芬纯粉有天壤之别。哪怕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不要滥用右美沙芬的警告,也不是封杀含右美沙芬感冒药的禁令,两者也有明显区别。但右美沙芬事件之所以在中国耸人听闻,是媒体有意无意把两者混为一谈,打出“多服含右美沙芬的感冒药可致死”等标题。其实,即使天天把感冒药当零食吃,所吞下的右美沙芬含量非常有限。在某种程度上,右美沙芬和砒霜类似,达到一定的量肯定是致命毒品,但在一些药品中作为微量成分可起良好功效。

  感冒药未曾致命

  含右美沙芬的感冒药在市场上出现几十年了,那么究竟有没有人吃感冒药太多而酿成大祸呢?记者昨天就这一问题致电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方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查询后告知,目前尚未见到因滥用或超大剂量使用右美沙芬相关制剂引起大脑损伤、意识丧失和心律不齐等严重不良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作出表态,一般情况下,正常使用含右美沙芬的药品是安全有效的。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谈武康昨天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申城未发现“右美沙芬”不良反应病例,因此也没对相关药品作撤柜处理。施贵宝制药企业事业部总监栾江红表示,百服宁在中国市场出现20年左右,在国外市场也有大量销售,但目前没有发现一起消费者因所含右美沙芬致病的个例。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泰诺在中国市场上市10年,也未曾接到消费者有不良反应的投诉。

  提醒不必太“吓人”

  针对右美沙芬事件,谈武康处长特地指出,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品都存在副作用的,因此超量服务肯定存在一定危险,这是一个常识。含有“右美沙芬”的感冒药通常是一片或一个胶囊,含有15到30毫克的剂量,从中国人的体质来讲,这个剂量使用是非常安全的。另外,不同体质患者服用后,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关键是提醒大众如何做到合理用药。

  媒体为了百姓健康,作必要提醒是正常的,但若以“感冒药惊现致命成分”等令人恐慌的表述来炒作,也会起一定副作用。这种“吓人”的提醒,已经对市场上感冒药销量造成影响,而为了消除这种“惊天”新闻在百姓心中留下的阴影需动用大量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会成本。(本报记者 秦武平 皇甫萍)

    相关专题:

    多种感冒药被指副作用致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