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22:39 AC尼尔森

超过半数受访者将余款存入银行;职业稳定及健康为关注焦点

  上海,2005年6月XX日——根据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最新的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的乐观态度跻身全球三甲,职业稳定及健康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AC尼尔森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每年进行两次,规模为全球最大,旨在研究消费者当前的满意程度,消费习惯/目的以及关注焦点。本次调查进行于2005年5月,访问了包括欧洲、亚太地区、北美、拉丁美洲及新生市场等38个市场上的21,100位消费者(表1为市场细分)。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图表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回顾过去的6个月,亚太地区(41%)的受访者表现乐观。全球来看,印度(79%)、中国香港(75%)及中国内地(70%)的受访者最为乐观。

  “无论从社会还是经济的角度来看,与世界其他区域相比,中国内地的发展都异常迅猛。随着中国经济以超过8%的速度持续增长,如今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已经大大提高”,AC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高恩谈到,“同时,经过了一段低迷时期之后,中国香港的经济开始复苏。作为全球最为开放的经济以及全球金融中心,这一竞争优势正飞速加快香港的前进脚步”。

  相反,欧洲的消费者则担心他们的经济是否会更加糟糕——经济复苏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仍然看似遥远。在全球最消极的十个市场排名中有七个为欧洲国家。

  展望未来的12个月,亚太地区(48%)的受访者表现乐观。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两大市场中国内地和印度的消费者全球最为乐观,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前景看好。其后为中国香港,乐观态度全球排名第三,有71%的受访者认为本地经济将有所改善。

  另一方面,太平洋地区及中国台湾受访者最为消极,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抱消沉态度,并认为本地经济将继续恶化。(见表2 a,b)

  中国内地受访者对工作前景和个人金融状况持乐观态度

  亚太地区受访者对本地工作前景最有信心,57%认为工作前景将达到良好/优秀。在第一季度增长超过预期的北美,半数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的工作前景看好。相反,欧洲受访者对工作前景缺少信心。

  亚太地区,中国内地受访者(72%)对本地工作前景信心十足。区域排名前三位分别为印度(88%)、新西兰(85%)及中国香港(75%)。(见表3)

  印度(85%)及新西兰(73%)对个人金融方面的信心程度同样高居榜首, 中国内地(70%)则超过中国香港(57%)位列第三。(见表4)

  然而,虽然几乎在各个方面均持乐观态度,亚太区整体来看仅57%的受访者对个人金融状况持乐观态度;比较而言,65%的拉丁美洲受访者及61%的北美受访者有相同表示。

  相似的,虽然超过半数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个人金融情况“良好”,他们同时称当前并非消费的最佳时机。

  “全球来看,消费者对经济持谨慎态度,同时对市场环境的突变有所准备。因此,目前他们并无大宗消费的打算”,高恩谈到。

  5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将可支配收入存入银行

  全球来看,超过三分之一(36%)的受访者将可支配收入(基本生活花费之外的资金)存入银行,其次消费者选择用于户外娱乐、休闲度假及新服饰。(见表5)

  半数以上(5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将可支配收入进行储蓄,居全球之首。然而,中国内地受访者对花费的热情同样不减,成为亚太地区户外娱乐(50%)、新服饰(44%)及新科技(41%)的主要消费群。

  “很多中国消费者选择将闲钱存入银行,而非个人投资,这一现象主要可以归于利率的上涨、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规范以及近年来股市的低迷。目前,消费者纷纷进行储蓄以备将来在个人以及奢侈品方面的投资及花费”,高恩先生评论到。

  在“工作前景”,“个人金融”及“花费愿望”三个尺度的基础上,AC尼尔森建立了“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旨在比较调查中所有市场的信心程度。中国内地信心指数达108,位列第七。排名前三位为印度(127),新西兰(119)及爱尔兰(113)。全球平均信心指数为91。(见表6)

  职业稳定及健康为关注焦点

  全球来看,受访者关注焦点为经济(45%)、健康(37%)及职业稳定(36%)。

  “亚洲、欧洲和北美的受访者关注的焦点为经济,拉丁美洲受访者的关注焦点则为职业稳定”,高恩谈到。

  在中国内地,56%的受访者称职业稳定为最为关注的问题,比2004年10月的调查结果增长19个百分点,其后为健康(55%)及经济(40%)。(见表7)

  高恩谈到,“虽然整体上中国内地受访者对工作前景看好,由于与生活密切相关,职业稳定仍然是受访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同时,健康一直是很多中国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生活的渴望以及广告商对保健品的大力宣传均促使消费者对健康产生关注。 此外,‘非典’、禽流感及其他的流行疾病进一步加重了健康的关注程度”,高恩谈到。

  有关AC尼尔森

  AC尼尔森,从属于荷兰VNU集团,是领导全球的市场研究公司,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提供市场动态、消费者行为、传统和新兴媒体监测及分析。客户依靠AC尼尔森的市场研究、专有产品、分析工具及专业服务,以了解竞争环境,发掘新的机遇和提升他们市场及销售行动的成效和利润。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图表2b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图表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图表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图表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图表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球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乐观全球前三

图表2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联网消费者信心调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