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南京水价调整方案今日出台 价格要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7:1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在南京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过去了20个月后,昨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南京水价调整方案将于今天下午正式公布。此前,省物价局早就南京水价作出明文批复:“南京市的民用自来水价格分步骤调整,2004年适度上涨,2005年逐步涨至每吨2.3元。”昨日,南京市物价局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将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对南京市水价作出调整,从而使自来水价格成为我省“禁涨令”取消后南京公用事业价格“第一涨”的项目。

  年亏4000万,自来水公司叫苦不迭

  目前南京市自来水到户价是每吨1.90元,其中包括水资源费、供水价格、城市附加、水厂建设费、污水处理费、省专项费等。早在2003年8月份,南京市物价局就组织召开了水价调整听证会。会上,自来水公司大吐苦水称,在现行的居民生活用水收费中,供水价格只有每吨0.72元,扣除税金和水利工程水费后,企业实际收入每吨只有0.64元,而2002年的实际供水成本已经高达每吨0.935元。以此为理由,自来水公司便抛出了连环调价方案,要求2003年先将供水价格从每吨0.72元上调到每吨1.075元;2004年再上调0.15元;2005年则在2004年的基础上每吨再提高0.09元。3年累计每吨上调0.595元。由于3年的累计涨幅高达82.63%,结果把当时参与听证的19名听证代表“吓了一跳”,最终导致涨价方案“泥牛入海”。后来,我省物价水平一直居高不下,几度“禁涨”让自来水涨价浮浮沉沉搁浅至今。对此,自来水公司自曝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据江苏天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南京自来水公司的成本审计报告表明,2001年该公司销售亏损2089.36万元,2002年亏损额达到3990.71万元,而2003年和2004年都维持在4000万左右。

  水质型缺水,水资源费调整势在必行

  在供水价格要上调的同时,南京市水资源费价格也将同步上调。记者从南京市水利局了解到,尽管南京市地处长江下游地区,水源丰富,但仍属于水质型缺水城市。2001年4月,我省水资源费就从每吨0.01元上调至0.03元,但考虑到自来水价格不宜频繁变动,所以南京市现行自来水价格中的水资源费收取标准仍然是0.01元。为达到资源合理配置和保护水资源的目的,去年年底,省物价局再次下达了在全省范围内调整水资源费收费标准的要求,要求在年内将苏南地区水资源费统一调整至0.1元。据此,在这次调价中水资源费调整幅度可能超过几年前的既定标准。

  物价涨幅趋缓,调价时机成熟

  在此前两年多的时间中,关于南京自来水价格要调整的风声就一直不断,而几乎每次方案在拿出来时都因为“禁涨令”而搁置,为此,物价部门也备感压力。一方面是自来水公司方面要求涨价的呼声日高,一方面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又不宜出台调价方案。今年一季度,全省物价水平上涨3.3%%,一张“禁涨令”一下子把5月底之前的日子都纳入了限制期。日前,省统计局统计的数字显示,5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小幅回落,同比下降了0.3%%,居民生活受物价上涨影响进一步减小,持续三个月的“禁涨令”终于取消,为调价项目出台扫清了障碍,在这一背景下南京市适时拿出自来水价格调价方案也就顺理成章了。(石小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