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食品监管屡教不改 136种小食品被退出北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54 北京现代商报

  汾煌雪梅、情人梅、九制雪梅、地瓜条、南瓜子纷纷上“黑榜”

  商报讯 (记者 吴颖) “汾煌雪梅”的生产厂家——广东汾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及其他26家生产企业的136种食品,昨天被北京市工商局责令退出北京市场。

  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告诉记者,此次被责令退出北京市场的企业,都是今
年工商部门食品管理中发现问题,并被通知产品下架3次以上的生产企业。据了解,北京良味庄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食品此前共被通知下架17次之多。

  据曹中生介绍,此次作出的“退市”决定目的是为了保障首都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地控制本市食品安全状况,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净化北京的零售市场。此次整顿,不仅令屡出问题的相关企业退出北京市场,而且还要对其所在地其他同类产品生产企业亮“红灯”,目的是引起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

  另外,今年以来产品被公示下架多次的北京企业共有5家,分别是北京良味庄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广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巨乾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北京欣东恒经贸有限公司、北京宫廷香溢园果脯销售中心,北京市工商局同样明确责令其退出市场。

  市食品办公室对此的解释是,抓食品安全会对一些违规企业造成阵痛,退市的结果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重新入市,让消费者更加放心。据了解,目前被责令退出北京市场的广东潮安县生产的果脯、蜜饯,在北京市场的销售量占到20%以上。

  责令退出北京企业名单

  天津市蓟县莲花院食品厂

  天津市蓟县天宝蔬菜加工厂

  天津市蓟县丽源食品厂

  天津市蓟县富兴食品厂

  广东省潮安县庵埠镇绿奥食品厂

  广东省潮安县庵埠绿奥食品厂

  广东潮安县雅利来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潮安县庄美食品厂

  广东省潮安县荣园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潮安县今日发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潮安县宏泰记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潮州市高达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潮安县庵埠镇非常食品厂

  广东省潮安县顺兴果饮食品厂

  广东省潮安县庵埠全顺发食品厂

  广东省潮安县庵埠永发园食品厂

  新疆乐升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出品

  新疆乐升食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众惠成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广东汾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北京良味庄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博广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巨乾伟业商贸有限公司

  北京欣东恒经贸有限公司

  北京宫廷香溢园果脯销售中心

  采访后记

  主管部门更应抓市场准入关

  今年由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的各类“问题”食品不在少数,每周一次的“食品安全播报”,都有下架食品。这里既有“新面孔”,也有屡教不改的“老油条”。但是,只靠工商部门在流通领域的检查、监管是绝对不够的。造成这些问题企业的问题产品逍遥入市的地方其他部门,不可能没有一点失职责任。

  为什么不在企业进入市场的准入条件上设一道“高门槛”,为什么出现问题之后只见到工商部门的“退市”说法,见不到其他部门对企业的处理?据说很多问题产品还出自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免检”通行证的企业,而且还有一些是产值几个亿的行业大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食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