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上海质检三放心赢得百姓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5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徐殿龙 实习生 刘晓阳

  要让老百姓“吃的放心”,确保秤准量足“计量放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放心”,上海市正在构筑起一项“三放心”的和谐工程。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放心吃,是令群众满意的基础。2005年起,上海质量市技术监
督局开始承担起生产和加工环节食品卫生监管的重大职责,落实“堵源头、端窝点、严准入、强监管”,努力形成了一条食品安全防护链。记者从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钱仲裘处了解到,今年7月1日前,米、面、油、酱油、醋等15类食品在质量安全(QS)方面的市场准入将会全部实现,目前上海市绝大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已通过了QS专业认证,其产品上都贴有QS字样的标志,至下半年没有“QS”标志的产品将被市场淘汰。据钱局长介绍,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28类食品的市场准入机制也在加紧实施中,上海市食品安全体系将基本覆盖所有食品门类和近千家生产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市还健全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督促超市、大卖场抓好商品进场、配送、存储、销售等环节的质量基础管理,严把进货质量关;加强对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督检查,对那些生产加工能力增长较快,管理较差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施重点监控。一批公共卫生地方标准,如《盒饭卫生标准》、《糖尿病人食品食用指南》等,正在制定实施。

  据了解,上海市技监系统今年开展了两万多人次参加的食品安全百日检查,对那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产品、重点对象、重点地区进行专项治理,打击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和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非法使用添加剂,以及无证生产、销售无证食品等违法行为。在此次检查中,他们查获180吨的劣质食品和违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端掉102个窝点,市民的食品安全消费感进一步增强。 钱局长说:“根据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职能调整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进本市国家级、市级、区县级食品质量检验机构建设,完善本市食品质量检验网络体系,提高食品检验机构检验水平,满足为监管新体系提供技术保障的要求。”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计量部门组织开展了对餐饮业和电子计价秤的计量专项整治。“一斤青蟹半斤绳”,是上海水产市场多年的顽症,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上海市计量部门以海鲜水产计量为重点,对市内餐饮业集中区域和全市数百个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公平秤进行专项治理,2万多台秤具接受“体检”,537台电子秤被查出作弊,他们都将被彻底碾毁。针对令市民防不胜防的遥控作弊秤,计量专家们已经研制出电子干扰仪器,并已在部分市场试用。钱局长介绍说,今后上海市市场秤具将全部“标准化”,做到“四统一”(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计量、统一设置)和“谁主办、谁负责”的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度,研制和运用防作弊技术装备,进一步打击和遏制遥控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钱局长说:“计量不止于此,我们要在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配合下,把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和安全防护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作为第一法定任务,力争送检、受检,合格率将力争达到95%以上。"

  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广泛使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但如果使用管理不当,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据了解,目前上海拥有电梯6.2万台,预计年内将超过7万台,照此增长速度,明年可能成为世界上电梯最多的城市。除了电梯,上海市有20万台锅炉、400万个气瓶,都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范围之内。去年上海市技监部门对全市气瓶进行了普查整治验收,对3779家“五小企业”的7360台小锅炉进行了突击检查,查出安全隐患1432处。钱局长介绍说,在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的工作中,我们建立和完善了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动态监督管理、安全评价三个体系。实现安全监察机构、检验检测机构、执法机构之间信息联动和数据实时交换,提高对各类特种设备的动态监控、防范恶性事故扩大蔓延的应急救援能力,做到突发事件处理和事故后的社会救助相结合,形成了监测、救援、救助一条龙的动态特种设备事故防灾、救灾、减灾完整体系。上海市技监部门在汇集特种设备定检、普查和社区巡查信息的基础上,组建了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队伍,形成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管理机制。

  据钱局长透露,2005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将全面加强标准化、计量科学、检测技术等社会公益性基础研究,充实技术储备,提高科技创新和公益服务能力,实现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可持续发展。钱局长说,2005年上海市技监系统还将设立以“重要技术标准专项”、“食品安全专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为主要内容的质量技监技术专项,解决质量技监工作面临的共性和前瞻性技术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