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消毒产品监管存在三大问题 卫生部调整监管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周婷玉) 卫生部14日通知指出,目前消毒产品监督管理中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为加强对消毒产品的监督管理,卫生部决定对消毒产品的监管范围和卫生许可范围进行调整。

  消毒产品监管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具有药效功能的产品,改头换面后作为消毒产品上市

  销售,严重扰乱市场。如足部消毒剂上市后,宣传为脚气治疗药物。二是某些卫生用品如避孕套处于多部门监管中,企业负担较重。三是某些单方经典消毒剂,如70%—80%乙醇,其技术指标明确,消毒效果和安全性也已有定论,但审批程序相当复杂,影响企业生产效率、加大企业成本支出。

  卫生部指出,专用于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粘膜等特定部位的具有消毒或抗(抑)菌功能的产品;口罩;避孕套等,卫生行政部门不再纳入消毒产品进行受理、审批和监管。同时还要求,皮肤粘膜消毒剂和抗(抑)菌制剂不得宣传对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粘膜等特定部位的消毒或抗(抑)菌作用。

  此外,卫生部还表明,紫外线杀菌灯、食具消毒柜、压力蒸气灭菌器、75%单方乙醇消毒液取消卫生许可;上述产品生产企业要在取得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法规、标准和规范生产,并在产品上市后2个月内向生产企业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毒产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