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取消一次性消耗品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傅毅飞

  从6月13日开始,如果您住进北京兆龙饭店、西苑饭店等13家饭店,就要自己带牙刷、牙膏、沐浴液、拖鞋等一次性消耗品了。如果您在饭店入住不满三天,床单、毛巾也不会天天更换。今天,首旅建国饭店管理公司宣布,将率先响应北京市旅游局提出的“饭店绿色行动”,公司旗下的所有饭店将取消为客人提供一次性消耗品(6.6《竞报》)。

  所谓一次性消耗品即只用一次就被废弃了。它具有卫生、干净、方便等优点,而另一方面它却不乏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缺点。长期以来,一些高级宾馆饭店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耗品不仅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在把这当成提升宾馆服务档次、吸揽消费者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不难发现,国内但凡上点档次的宾馆、饭店都会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耗品,而且这些消耗品的质量会随着宾馆档次的上升而不断的提升。然而,许多一次消耗品虽名为“一次性”,可其耐用性、适用性等诸多性能都远远高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换言之,这些本来可以多次使用、循环使用的消费品却被财大气粗的宾馆饭店当成一次性消费品消费掉了。这难道不是一种巨大的奢侈浪费吗!

  或许有消费者会说,这些东西是我消费的附加品,是应该享受的服务;还有的人会说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这些一次性消耗品所耗费的资源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算不了什么……其实不然,中国的资源的绝对量较多,但相对量却少得可怜。消费者有正常消费的权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宾馆必须配合并纵容他们的奢侈浪费,并不等于鼓励消费、谋取经济效益的同时可以不顾社会效益。目前,一次性消耗品在我国还存在广泛的市场,它们能为经济数据的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些消耗品的原材料是短缺的或不能再生的。以筷子为例,它主要由木材和竹子制成,为了满足市场上消耗的大量的一次性筷子的需要伐木工人每年须砍伐大片的森林。这也是导致我国森林绿化偏低、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欧美等国的宾馆饭店,无论档次高低都无一例外的取消了提供一次性消耗品,而外出者也已经自觉的养成了携带日用品的习惯。就个人而言,这虽然增加了些许麻烦和不便。但对社会而言,无数个体节俭的习惯行为却可以为社会节约大量的资源,为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成由节俭败由奢”,一个国家要持续发展必须懂得适度消费、合理消费,任何奢侈浪费行为或许会在一时促进经济的增长但最终都会成为阻碍社会长期进步和发展的绊脚石。而一次性消耗品正是奢侈消费观念下的产物,是有害无益的。北京的宾馆饭店此举对阻止奢侈消费观念的蔓延、提倡节俭、树立人们的正确的消费观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北京奥运会翘首可望,取消一次性消耗品对于保护环境,倡导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等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简言之,取消一次性消耗品值得推广和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次性消耗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