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事件 > 正文
 

光明的后院起火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36 中国经营报

  吴晓燕

  雀巢奶粉的危机还没过去,光明牛奶又现出了问题。河南电视台的记者经过6天的明查暗访,发现了牛奶生产的黑幕:没卖出去的返厂牛奶没有被销毁,而是露天放着,很多被太阳晒坏了,然后这些变质牛奶又重新拿去生产了。

  这是个爆炸性新闻,占据了许多网站的头条位置。但凡出现此类问题时,人们总是会自然地与三株、南京冠生园联系起来,光明是否会走到如此境地,现在下断言还太早。不过,内心还是很替光明感到可惜。

  网上的调查显示,93%的网友决定不再购买光明奶。而此前,大家怎么评价光明呢?光明,我们的民族品牌,曾经面对达能在中国乳业市场的全面布控,你表现出的智慧与勇气,保住了国人战胜世界巨头的决心与希望。

  对任何品牌而言,这都是很宝贵的品牌资产。也正因此,光明事件让消费者感到震惊,这个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品牌怎么了?

  光明的董事长王佳芬不经意间道出了这里的玄机。王佳芬说,上海工厂生产的光明奶是没有问题的。那为什么光明兼并的郑州山盟乳业奶厂就出现问题了呢?王佳芬解释了原因,她说:这个厂原来有不少问题,后来他们用一年时间做好资产清理等工作后,光明才正式兼并的。不过这个厂光明总部并没有派人过去管理,管理层全是原班人马,总部通过会议、ERP等形式进行信息管理。

  这或许真的是光明的症结所在,尽管有人质疑王佳芬的回答有避重就轻之嫌。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光明此种做事风格的风险,因为依据中国人的做事原则,走到被兼并地步的企业往往存在许多问题。

  与光明“大撒把”式的做法完全不同的一个典型案例是海尔,海尔在兼并企业时,都会派去带有深厚海尔文化“基因”的3名员工,把海尔的文化、海尔的管理体系带到被兼并企业,使被兼并企业的员工从思想上、观念上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换。在海尔看来,没有统一的企业文化,没有统一的海尔管理理念和创新精神,海尔管理的效益就不可能产生。海尔的做法也许值得光明借鉴一二。

  现在,光明迅速启动了危机处理小组,并拿出了一份“诚告消费者书”应对公众的质问,以挽回光明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这些确实是一种有效的挽救措施,但光明也应该通过这件事清楚地认识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治标同时不忘治本,否则,犯第二次错误的代价就太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牛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