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校园网网住消费激情 期待为高校消费力量解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4:04 北京晨报

  “我们商场定位于中高端人群,目标客户锁定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这是记者在走访京城各大商场时最常听的一句话。而针对日常开销较小的大专院校学生,除了过年抢抢压岁钱,暑期打打数码牌以外,似乎总是鲜有动作。商业从业人员表示:高校学生消费水平的相对低下使得满足学生消费需求恐怕难成商业企业经营的主流。而京城几十所大专院校,上百万的大学生、研究生的庞大群体的消费需求又将由谁给予满足呢?

    年级越高花得越多

  记者从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的民间社团处了解到,大专院校在校生的人均消费随着年级的升高而逐步提升,研究生花销明显高于本科生。通过对校内一些学生的走访,记者了解到出现“年级越高,花得越多”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首先,有同学表示随着校园生活的逐步适应,同学之间相互的花费会越来越多。比如请客吃饭、聚餐、送礼品等,对于本身没有太多支出预算的学生来说也算得上是一笔开销了。有同学表示,在刚进入大学校门时,还有可能给自己置办一些小东西;而几年之后,自己几乎把每月所有的零用钱都投入到同学之间的吃吃喝喝之中。这一点在男生身上就尤为突出。

  其次,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的开销种类也就慢慢变多了,大学生们则形象地称之为“成长成本”,而这方面在外地学生身上则更为明显。一位外地同学告诉记者,她从较为闭塞的西部来到北京,感觉自己缺少的东西实在太多。刚一入校时,想要与北京同学沟通都有困难。她表示能够与人平等的沟通,首先要与人享有平等的生活条件,也正因如此,她的日常生活开销算是比较大的,而且年级越高,感觉自己需要购置的东西越多。

    吃穿用单品百元搞定

  与普通消费者并无二致,学生消费群体的日常花销也集中于吃、穿、用三大方面,而他们显然对于商品的价格会更为敏感,200元以上的花费就算得上是“巨额”花销了。记者询问了一位北京大学的在校生,她介绍说,目前自己的日常开销主要是用来买护肤品、衣服和吃饭。一般来说,护肤品和衣服的单品价格不会超过200元,而一餐饭的花费也决不会允许自己超过40元。

  她表示,学校里的很多女生都鲜有在大商场买正价商品的购物习惯,而对商场的打折、促销信息则格外敏感。说也奇怪,虽然很少学生经常出入大型商场购物,但商场的许多活动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里在校园里流传开来。而她本人更多的会选择一些服装批发市场和校园代理完成日常的采购。而在采访中,她表现出来的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之低也让记者感到惊讶,无奈收入水平使然,她表示一旦自己有经济能力,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一定也会有所提升。

    校园网网住校园消费力量

  与商场对学生消费力量关注度较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品牌代理则牢牢盯住校园这块市场,而代理们的商业平台正是红红火火的校园网。很多同学在接受采访时都谈到了在学校内部的BBS上买东西的经历。以北大未名站为例,其跳蚤市场和美丽市场两大交易区的人气排名一直居高不下。而现已小有规模的E妆网,也正是依靠在清华校园里做生意起家的。

  受访同学纷纷强调了校园内部网的交易平台较之社会上的交易平台更具信赖感。由于校园网仅对校内IP开放,通过查询IP地址甚至可以找到交易伙伴的宿舍楼号,加上本身的学生背景,使得交易双方容易建立一个基本的互信。这也正是在校学生会使用校园网进行交易,而排斥社会上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原因。

  记者在未名站上看到,从售价几元钱到叫价几千元的商品都有买家捧场。由于校园网的信息量丰富,内容齐全,很多学生对它产生了一种消费依赖。有位同学笑言:“为了能继续使用这网上的资源,她都萌生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念头。”

  传统商业的攻关乏力,社会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瓶颈,让新一代的高校学生更依赖象牙塔中的相对理想化的交易环境。而这“线上青春”的一代毕业后,面对“无线”的消费生活又将会把钱花在哪儿呢?晨报记者 李若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校园消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