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醉在版纳山水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5:42 北京晨报

  深度体验傣乡情

  从最早那张周总理与傣家人的泼水照中认识了她,从那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的歌声中开始向往她,“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碧波荡漾……”,从北京乘机飞往景洪时,在想着终于圆了这个多年梦想的同时,心里忽然产生一个疑问,地图上为什么没有西双版纳?只有西双版纳的州府景洪?这未免是制图者没有深度体验那里的缘故。傣语的西
双是十二、版纳是坝子的意思,她还有一个美丽的代名词就是孔雀的故乡。进山躲野象

  有一个数字,西双版纳陆栖脊椎动物有539种,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这应该归结于它的生态好,生态好自然有各种动物奔走而来,泰国的森林野象就偏爱到西双版纳的野象谷。

  野象谷处于勐养原始森林边缘地带,是我们游览的前站,进野象谷时有两条路导游让我们选择,一条是正常游览之路,另一条是导游建议回避的路,也是野象经常愿走的路,据说有一次导游带团走这条路时“遭遇”了野象群,团队一时惊恐四散,出现混乱局面,幸好傣家导游告诉他们向山下方向跑,最终虽然没有出现危险,但也惊魂动魄了一场。对于导游的讲说我们只当成了玩笑,我们还是执意走这条路,玩的就是心跳嘛!导游告诉说走这条也行,队伍一要跟紧些,二是万一碰上野象千万别慌,要顺着山坡往山下走,千万不能往高处跑,大象前腿短、后腿长,上山的速度要比下山的速度快许多,往下山方向跑对人来说绝对安全,这是遇到野象回避的诀窍。饱食森林大餐

  走入这条路后,茂密的林木遮天蔽日,一条铺满落叶的弯曲小路通向了幽深的原生态森林,我们渐渐看到了大象的脚印和粪便,却一直未与野象邂逅,不过却饱览了许多难得一见的珍稀植物。看到最多也是排列最整齐的是油棕树,它高20多米,树干笔直,树皮光溜溜的像每天都被擦过一样;望天树直插云霄,是目前确认的在国内最高的树,只生长在西双版纳;还有龙血树,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树,可活到8000岁以上。我们还看到一棵据导游讲有百年左右的剑血封喉树,它的汁液含有剧毒,树皮却可以做成白色的衣服穿;还有佛肚树,那样子就像一尊憨态可掬的弥勒佛像。

  在西双版纳最普遍的树种要属橡胶树,橡胶树在版纳很有地位,它能像房子一样作为不动产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每棵橡胶树价值200至300元。割橡胶也是一件很技术的活儿,一般早上6至7点割,割时从树上方向下割,刀法斜冲向下,割深了不行,容易伤树,割浅了又流不出液体,听为我们表演割橡胶的傣家小卜哨(小姑娘)说,一棵橡胶树每年能产6斤左右的橡胶。玩转泼水节

  这次行程期间,正赶上傣历(4月15日)新年,傣家过新年最为隆重的事情不是烹猪宰羊,而是用泼水来祝福。头天就听导游说,叫我们不要带任何东西,相机、手机甚至手表统统放在房间,我并没听导游的话,还是把相机用塑料布裹起来带在身上。

  我们一组6人走出饭店,街上已经熙熙攘攘,人流攒动了,路面上湿漉漉的,人们手里拿着盆、碗甚至桶,还有许多孩子、青年拿着大号的喷水枪,随时、随便“射击”过路的人。一些单位也派车来参加,这些车大都是卡车、皮卡车,上面放着水箱,四五个人手里拿着盆和碗,凭着居高临下,任意向路人发起进攻。相比之下,我们的设备简陋,可兴致十分高涨,我还没见过这种倾城出动来泼水的阵势。

  傣族的泼水节早先是为了祈雨,渴望丰收的,后来转变为人们相互间的祝福吉祥,从前的泼水也只是用树枝沾水后轻轻点点对方而已,如今的泼水节已经上演成一场盛况空前的“水上世界”,大有极尽澜沧江之水的势头。泼水节已成为西双版纳一个代名词、一个世界性的旅游品牌。

  走向泼水主会场的路上,我们在被别人泼着的同时,也学会了大胆的把吉祥祝福泼向别人,泼向走过来的和走过去的面带微笑的所有陌生人。街上有三三两两的“散兵游勇”,也有一群一群拿着喷水枪的“正规军”,他们的水力猛,在一定距离外就能“射击”对方,每当有人“挑衅”我们,就把盆里的水集中泼出去,掩护组里两个漂亮女孩,随后把盆扣在脑袋上,迅速逃离包围。我注意到,街上那些长得漂亮的傣家女孩是最受“欢迎”的,她们被泼得最厉害,一路上那些傣家“小卜哨”身上也最湿。傣家女孩也很聪明,有时走过来打个对面,不等你泼她们,她们先下手为强,冷不防掀翻我们手中的盆,把水直接倒在我们身上。这一招果然好使,屡试不爽,好玩极了。

  闯过重重封锁线,邂逅许多次“围攻”,终于来到泼水主会场,这里人山人海,几辆消防车停在会场旁边,一问才知道不是来防火的,而是作为泼术节的水源提供补给的,我还注意到,在大街两旁临时接出了许多水管,也是为过泼水节的人们提供水源的。泼水节在这里竟受到如此高的礼遇!勐巴拉纳西

  “勐巴拉纳西”傣语为神奇美丽的地方,同时它也是一台整合了西双版纳傣、汉、哈尼、拉祜、布朗、吉诺、景颇、佤族等13个少数民族文化、风俗、服饰的高水准的歌舞“大餐”的代称———饕餮之夜,令人难忘。

  傣族人的服饰简单大方、实用美丽,有“孔雀吉祥”之称,而“神话满身”的哈尼族、瑶族服饰色彩鲜明,在各种银器丁当声中穿过蛮荒走到眼前。布朗族的服饰偏爱以花为媒,姑娘们爱把各种鲜花戴在身上。“勐巴拉纳西”这台歌舞把西双版纳这座少数民族博物馆鲜活地搬上了舞台。看完这台歌舞的第二天,我们又参加了傣族新年的“赶摆”(像北京春节庙会一样),在景洪的曼听公园,人山人海、色彩鲜活,我们再次零距离接触着身穿不同服饰的各族男女,她们的色彩映照着我们,她们的歌声感染着我们。

  傣族信奉小乘佛教,金碧辉煌的佛塔和寺庙在西双版纳也多,用当地随行人员的话说,西双版纳面积不大生态好、人口不多民族多,人们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与宗教的信仰不无关系。傣家人的寨子

  深入傣家人居住的寨子,会发现他们的生活起居极其简单,傣族的寨子一般建在坪坝、江边,属于“干栏式”建筑,分上下两层,多用竹制、木制搭建,很少动用砖瓦,一层不住人,用来放养鸡狗和摆放农具,二层才是傣家人居住的地方。

  参观傣家人的卧室,要记住三条:一脱,上傣家人阁楼要脱鞋;二摸,摸摸屋里傣家人供奉的器物,会带来吉祥;三不看,傣家人的卧室是不让外人看的,要遵守。傣家人至今保留着传统的生活习惯,那天我们走进一户傣家,一位大嫂正在洗头,导游告诉我们她用的是米汤洗头,她们舂米做饭的水从不倒掉,这也是很多傣家女人的头发乌黑的主要原因。

  但是,令人不无忧虑的事,旅游品牌的迅速提升使得一些纯正的地方特色退化了,一些纯正的“干栏式”起居正在减少着,一些民俗器物逐步搬进了博物馆。如何把西双版纳的生态资源做成文化大餐?把少数民族风俗做成原汁原味的特色大餐?应该是当下的一件大事。不然的话,等到昆—泰高速路贯通横穿而过、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在这里停歇时,来不及保护和整合的风俗或许会被冲淡、流失?美丽的孔雀之乡因为措手不及或许会抖落掉她光彩的羽毛?

  蝉明 文并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