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碘盐食用率下降 近期将重点整治盐业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8:42 竞报

  记者昨天了解到,五一前夕,市商务局专门召开了“北京市盐务工作会议”,就整顿盐业市场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另据市工商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商、商务、卫生和公安等部门将于近期联合向市政府递交一份报告,并展开对北京盐业市场的整治。

  根据卫生部今年2月初发布的全国碘盐监测结果,北京的合格碘盐食用率没有达到国家90%的标准。

  丰台、大兴、门头沟问题突出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研究所的杨学明副所长昨天对此解释说,“去年北京市合格碘盐的食用率只有77%,低于国家90%的标准,和2002年86%的食用率相比也有所下降。”杨学明表示,城区里的碘盐合格率几乎为100%,问题主要出在远郊区县。“去年,丰台、大兴、门头沟的问题突出,所以北京市居民总体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了。”

  “非碘盐主要来自河北省的私盐,一些远郊区县是私盐主要的消费地区。”

  “20%区县没实行监测”不准确

  在卫生部的监测报告中还有一个数据令人吃惊:“北京有20%的区县尚未实行碘盐监测。”对此杨学明连连喊“冤”:“这20%的区县就是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城区。多年来,这4城区的碘盐供应完全在盐业公司的覆盖范围内,每两年一次的监测结果显示,合格率都是100%,因此这四个区没有常规监测的必要,这一点也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所和卫生部碘缺乏病专家咨询组认可的。”

  非碘盐冲销缘于市场监管不力

  “我认为目前北京非碘盐冲销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对盐业市场的监管不力,执法力度不够。”说到非碘盐抬头的原因,杨学明说,“本来盐政执法大队是专门监管盐业市场、打击私盐的,但由于机构改革,现在各区县的执法大队不能履行其职责。” (记者 李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碘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